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阻擋、撞人一線間──馬怡鴻

防守,是籃球場上的另類藝術,出色的防守不但能夠壓制對手攻擊火力,甚至可創造自己反撲的機會。

 

一般而言,阻攻與抄截兩項攻守數據是主要被用來評定球員防守好壞的標準值,但許多出色的防守卻無法顯示在實質攻守數據上,而製造對手進攻犯規更是防守的最高境界。

 

NBA,至今尚未與騎士完成續約動作的Anderson Varejao,被譽為是當今聯盟中最會製造進攻犯規的球員;而在SBL,擁有「影帝」封號的陰柔派前鋒李啟億,更是國內靠「演技」製造進攻犯規的翹楚;至於國內女籃「進攻犯規製造機」的頭銜,則該頒給本季穿上1號戰袍出征的中華電信後場大將馬怡鴻。

 

雖沒有實質攻守數據,但第三季WSBL1110日開打至今,馬怡鴻幾乎每場比賽都有製造對手進攻犯規的紀錄,出色的防守判斷力讓人印象深刻,馬怡鴻開玩笑地說:「如果要叫我『影后』我也不反對啦!而且我應該算是有經過亞錦賽這樣『亞太影展』肯定的喔!」

 

玩笑歸玩笑,馬怡鴻也強調,製造進攻犯規固然需要一點「演技」,但熟悉對手進攻模式及強化足下功夫才是最關鍵的部份。「我認為熟悉對方進攻模式是最重要的一點,這讓我容易在第一時間抓到對手下一步的動作,而且我對自己的腳步及速度還頗具信心,因此我在防守時通常都會賭對方第一步,只要被我抓到,那就很容易賺到進攻犯規,即使沒有成功,我也能夠在下一步追上對方,而且在經過今年亞錦賽洗禮後,我在掌握製造進攻犯規的空間感又精進不少喔!」

 

除了防守功夫了得外,中距離急停跳投更是馬怡鴻進攻時的「必殺技」,而且本季改穿1號球衣後,馬怡鴻還得肩負起場上指揮官的重要角色。「我很喜歡『一馬當先』的感覺,而且我在2004年瓊斯盃就曾穿過中華隊1號球衣,只不過,那時候號碼只是選好玩的,但今年穿1號球衣,則要是時時提醒自己要扮演好球隊Leader角色。」

 

本季扛起電信女籃隊長重任的馬怡鴻,在季初的四場賽事中已繳出平均每戰13.5分、5籃板、4助攻、1.3抄截及投籃命中率五成(4824)的亮眼成績,但除了全方位的攻守數據外,別忘了多看看這位「影后」如何用進攻犯規瓦解對方的攻勢與氣勢!

 

Published 16-11-2007 09:33 by 加百列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Post Calendar

<2007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