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小賴News

NBA湖人隊首席運動醫學總監Marco Núñez炫風訪台傳授最新籃球運動醫療科學

(文/攝影賴郁泰)

NBA湖人隊首席運動醫學總監Marco Núñez 接受 Sportsline 運動前線 邀請來台主講「第一屆籃球運動醫療研討會」,想藉由此活動使國內專業運動防護員更深層了解職業運動最新的醫療防護專業知識與分享他在美國NBA湖人隊治療球員的趣聞。

 

Nuñez最初在2008-09賽季加入湖人隊擔任助理運動訓練員,取代當時甫退役並已在湖人隊工作長達32個賽季資深的的運動防護員Gary Vitti。 他也必須負責全年度觀察名單上受傷球員的護理、預防和治療,以及球員康復計劃和處理場上緊急事故。

 

在湖人陣中服務至今已屆滿十年,期間見證球隊大起大落過程,也歷經小飛俠柯比・布萊恩率隊連霸重返榮耀;Nuñez生涯印象最深刻的當然也是他,尤其是在2014-15年賽季遭遇史上重大的傷兵潮,該年有多達9名球員因重傷而導致賽季報銷,球季結束後,名人堂球星Steve Nash也因背傷高掛球鞋正式退休;近期如Gordon Hayward剛轉隊去波士頓賽爾提克隊的開季首戰便因脛骨粉碎性骨折而整季報銷,而他本人當時正好在現場目睹,這些歷史都令Nuñez難忘。

 

提到近期在歐美體育界引起廣泛討論的中國民俗療法如拔罐、針灸、放血、撥筋等是否會因文化認知差異而在職業運動中遭選手排斥?Nuñez認為只要是對球員有幫助的醫療行為他相信球員都會接受,而他本人也是抱以支持的態度不會加以拒絕,他也看過不少球員做過這些治療行為,至於效果如何?他說有些球員認為有效有些認為無效,但至少大部分的球員願意接受這種醫療方式。

 

相信很多人在打球時都有腳踝翻船或韌帶拉傷的經驗,而這些傷勢在NBA更是司空見慣,這些傷勢的程度可大可小,尤其在近年的關鍵戰役中,許多大咖球星下場稍做治療後又迅速回到場上繼續拼戰,不像以往為了保護球員下場後便待在治療室直到球賽結束,甚至進入傷兵名單保護球員。隨著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這種傷勢經常被拿來討論冰敷或熱敷才是最佳的治療方式?根據Nuñez多年經驗及多次的實驗證明,冷敷加上壓力治療或許才是目前最適合的方式。

 

「第一屆籃球運動醫療研討會」能夠順利邀請NBA湖人隊首席運動醫學總監Marco Núñez 來台,最大的幕後推手是 Sportsline 運動前線 集團的執行長Hon(何錫漢),他此次舉辦的主要目的就是將籃球最高殿堂NBA最新的醫學知識與科技引進台灣,其二是讓國內頂尖的防護人才及各大專院校相關科系的師生能在這裡與Núñez交流互動並透過座談會與其他人分享經驗。

 

其實去年Hon已邀請Núñez的台灣籍助手Lina辦過類似的小型座談會並引起不小的迴響,希望藉由這次擴大舉辦能引起更多人關注,希望將來也能邀請到對岸CBA的防護人才來台交流。

圖1:Marco Núñez

圖2:Sports Line運動前線MEO市場總監Michael

圖3:

圖4:

圖5:

圖6:

圖7:

Published 2018年9月27日 上午 09:06 by jackie0926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