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鯊戰」的魅力

Published 02 四月 09 08:57 下午

從姚明進入NBA之後,所謂的「姚鯊戰」,就一直是球迷注目的焦點。別的不說,在中國,這樣的對決戲碼收視率是相當高的,甚至更勝於姚明與易建聯對上的比賽。特別是,原來火箭與太陽的比賽就很受到注意,但那是姚明與Amare Stoudemire從新秀賽季的競爭一路下來,現在Shaquille O’Neal來了,就更惹人關注了。相信很多球迷在MODNBA轉播當中,已經看到了。

 

●如果仔細分析一下,為什麼「姚鯊戰」會受到注意,除了兩位中鋒都「異常高大」之外,現在的任何一個中鋒要在NBA裡得到認證,都必須經過Shaq這一關。年輕的Shaq,不用問,沒有人可以敵得過;但現在的Shaq速度跟體力比以前差了,姚明正值壯年,也就更有拼頭一點。

 

●這也是兩個不同文化下的碰撞,一個張揚,一個謙抑,不論在膚色、技術、打法等等,都有很大很大的差異。而在許多中國球迷的潛意識裡,還含著一種挑戰「霸權」的一種潛意識。從這一點來解讀,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這個對決會相當火熱。因為這其中所包涵的意義,絕非僅是球場上的技術層面而已。

 

●「姚鯊戰」是少數Shaq會「百分之百認真打」的對決之一,同樣的對姚明來說也是。Shaq從出道到現在,他首先是最享受與Patrick Ewing的對決,然後與Hakeem Olajuwon碰到了真正可以打敗他的對手。如今,他也會很享受於與姚明的對決,也許三十年後,他們還會回憶起交手的過程,就如Wilt ChamberlainBill Russell或是Larry BirdMagic Johnson一樣,只可惜他們僅在季後賽碰頭過一次。

 

●依這場比賽的內容來看,姚明與Shaq是難分高下。姚明2014籃板,Shaq則攻下2210籃板另有2次阻攻跟3次抄截,Shaq還是好一點。勝負未必在他們兩人的較量上產生,而最後取決於後衛。Steve Nash打爆了火箭隊的Aaron BrooksKyle Lowry,保住了晉級季後賽的一線生機。

 

●以後,我們還看得到像「姚鯊戰」這樣的對決嗎?恐怕很難。現今的NBA裡,對比賽具有絕對性影響力的中鋒已經越來越少。而就現在而屬得出來的後輩裡,也就是像Tim Duncan或是Dwight Howard。但是21世紀的籃球是越打越快,越來越強調速度與外線,因此像姚明或Shaq這樣的中鋒會越來越少。像Howard或是Stoudemire的打法,都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中鋒,這樣的「巔峰對決」,也將越來越少。

 

Shaq的體能狀態到底可以再打多久?這一季是他最近三季以來,身體狀況最好的一年。如果保養得宜,再打三季都不成問題。不過本季對他或對太陽隊來說,都是比較難堪的一季,打不進季後賽,畢竟不是什麼光彩事。成就了Shaq的復活,卻賠上了太陽隊的戰績。不過,Shaq到底還能起多少作用跟影響,還是在場上不可忽略的一點。

 

無論如何,他們兩人的對決,也將是我們這一代人所欣賞的對決之一,說不定除了他們兩個當事人外,30年後我們也會懷念這兩大中鋒的對決。

 

MOD413凌晨330分也將直播波士頓塞爾蒂克隊對上克里夫蘭騎士隊的比賽,也是本季東區冠軍,也相信是非常精彩的對決。

 

Filed under: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