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台灣籃球NBA

很妙吧,台灣籃球和NBA,居然會混在一起了!

沒錯,台灣籃球NBA化,這竟然是今天我要談的主題,連我自己 都很驚訝。或許,你們會認為裘爺瘋了,我也認為自己瘋了。

被台灣籃球和NBA的「速度化」、「小球化」與「進攻化」給搞瘋了。

我想我還是用重點式的條列,會闡述的比較清楚一點:

-- 台灣籃球指的當然是SBL超籃,SBL超籃今年一個最明顯的趨勢 和潮流是:台銀瘋。台銀用快速、跑轟和亂打旋風,不但打進季 後賽四強,更把裕隆打得七零八落,儼然就是一副SBL太陽代言人。

其實不只台銀瘋,台啤早在上個賽季就打瘋了,今年則更瘋,他們打「速度籃球」,偏重快攻,而不是「防守籃球」或「強力籃 球」,重攻輕守,講究擋切與傳切戰術的結果是,球賽更快、得分更高、節奏更亂。當然,自由亂打,即興發揮的成分居多。

-- NBA近兩年的潮流,似乎也是如此,太陽的崛起,帶動了速度革命,也大大提升小球戰術的格式,在原本的小球快打旋風,融 入更快、更急、更多的反擊跳投與切入,創造當代NBA「小人當家」的風潮。

馬刺在今年西區準決賽是不是也被小牛逼進了「小球旋風」 裡,馬刺教練波波維奇對小牛採取以小制小,見招拆招的結果是:淘汰。但不是實力不及小牛被淘汰,而是球運稍差一點都被淘汰。

玩小球,比速度,打進攻,以即興的擋切、傳切戰術,讓球員自由發揮為主軸的結果是,比賽得分增加,也有人認為NBA球賽更精采。

-- 當然,SBL打的方式與風格,當然與NBA有差距,畢竟SBL的戰 術涵養與戰略內容,教練的素養與智囊,跟NBA不能比。但我想 要強調的是,這種以小為重,以快為先,以攻為主,忽略籃球最傳統的個人、團隊防守精神意識,以及高低位進攻策應,還有取 禁區、防守、籃板優勢得天下的道統,全都被放在一旁。

--SBL與NBA這樣的發展趨勢好嗎?我也不知道,但我個人認為非常不妥,光是防守強度與個人防守的要求,就不及以往。嚴格來看,這可能會是一種退步,而不是籃球進化的過程。

--不用小個子陣容,就守不住小球、快打旋風嗎?沒有以小制小,就不能瓦解太陽陣式嗎?對付台銀,難道不能用防守和強度,去改變比賽節奏與內容?對付太陽,難道道地的防守功夫,都不 能有效制止太陽的反擊速度和跳投、切傳風格?

--速度是籃球之本,但均衡的攻守能量與掌握禁區優勢、控制籃板球,豈不是更能左右比賽,掌握比賽節奏,這也是我一直不能理解傳統籃球未能有效制止小球、太陽風格的一個疑問。

--台灣籃球NBA,這一股速度、小球、以小制小、以快制快的趨勢,究竟是利是弊,是福是禍,是喜是憂,我們等著看吧!
Published 31-05-2006 12:14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