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瓊斯杯的「恐怖籃球主義」

今天忽然發現,來台參加瓊斯杯的日本大學明星隊真的很可憐,這群平均不到21歲的大學生,被瓊斯杯的恐怖籃球主義,給嚇壞了。

超過四千名球迷,激情程度不亞於NBA總冠軍賽主場情勢,我相信日本隊球員大概一輩子還沒碰到過這樣的「恐怖客場」,他們光是心理就被地主球迷和氣勢給嚇壞,球也不用打了。

中華隊以113:70大勝日本的比數,滿足了球迷,滿足了瓊斯杯行銷,也滿足了一種非常脆弱又難以言喻的籃球心靈。

我喜歡中華隊的表現和氣勢,也喜歡球迷的可愛、單純和真情,瓊斯杯的行銷利基,更讓人欣羨。但,我總以為,我們在幫日、韓練兵,幫他們的大學明星創造成熟的舞台,幫我們在亞籃的兩個主要籃球敵人,養成他們的明日之星。

對日本大學明星隊來說,那是每年一次的「恐怖經驗」,對球迷來說,那是一年一次的快樂籃球時光,對中華隊而言,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我們不組一支中華二隊,讓年輕的球員,也可以每年在自己創造的舞台上,體驗國際賽的壓力,在主場球迷的關心下成長、成熟、茁壯。

既然要磨練日韓青年軍,為什麼不給中華青年軍一些機會和體驗。

中華二軍,我們可以排出,蘇翊傑、鄭人維、簡嘉宏、左從凱、陳世杰等有潛力年輕人,也有中華隊的遺珠簡明富、許皓程、哈孝遠、洪啟超、朱永弘、吳志偉可以老帶小。

中華男籃神勇前進,但日韓大學明星,也得到恐怖主義的灌溉與養成,我們滿足了心靈和商機,日韓年輕球員得到了突破和成長。但如果再深入一點探究,我們從瓊斯杯究竟得到了什麼務實的內涵和收穫,的確值得省思。

瓊斯杯的特殊文化,已經積習成是,我也喜歡那種氣氛和籃球節氣,但我並不喜歡那種真正的籃球內涵和體驗。

這兩年,南韓大學明星隊也曾經在瓊斯杯撂倒了中華隊,這就是另一種內涵的體現和省思,也是我們一直沒有去正視和思考的問題。

看了今天瓊斯杯第一天的比賽,是不是水準很差,很難看?如果這是為中華隊訂做的比賽,除了賺錢,意義何在?

希望不是。
Published 08-07-2006 05:42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