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籃球,需要浪漫一點...

最近創刊的運動人Sports Plus雜誌,專談NBA和籃球,讓我多了一個發表觀點和意見的舞台。

在創刊號上,我談的是「職業籃球的夢田」,我想要傳達的意見和經驗是:國內籃球的黃金時期,只有未來三年,很短的三年。

陳信安還可以很讓人癡迷的高飛三年,田壘也能再連拿三季SBL超籃MVP,野獸林志傑的「瘋狂魅力」,應該還可以持續三年,而曾文鼎的統治力,預估會超過三年。

不過,最重要的是球迷的熱情與夢想,如果不能在三年內給他們一個「夢田」,一個很重要的「寄託」,一塊「可以做夢和微笑、喜愛、癡心」的處女地,你認為他們還會像SBL第三季一樣,擁抱SBL,為SBL注入激情,無怨無悔嗎?

全世界有那個地方,27、28歲的籃球員就成了老將?29、30歲就一副準備退休的樣子。

一名27歲,擁有黃金年華與優異體能、成熟心智的籃球員,居然腦袋裡想的是退休之後要做什麼,他們想要進學校教書、當教練的衝動,更甚於打籃球的樂趣,以及為企業、老闆該盡的責任。

我不怪他們,因為球不能打一輩子,即使打了職業籃球,賺更多的錢,也還是要未雨綢繆,為球場退休之後,謀一條生路。

我很感慨的是,我們的球員在年輕時,不僅沒有視籃球為最愛和工作,盡心盡力的付出,追求突破與成功,超越極限,挑戰不可能。在邁入27、28歲的生涯黃金歲月時,他們的心裡可能早已失去打籃球的樂趣和激情。

他們想的可能是我還要打下去嗎?而不是想著,我還可以打的多麼出色?打的多好?打敗多少人?打出什麼驚人的成就!

為錢、為收入打球,絕對可以。但運動的信念、精神,以及籃球所帶來的樂趣、激情、夢想和挑戰,絕對一絲一毫都不能少。

所以,籃球需要夢幻一點,浪漫一點,甚至誇張一點,呆一點。

籃球不能少了那分激情和樂趣,更不能失去那分追求卓越與挑戰自我的精神,否則我們的籃球,就什麼都沒有了。

籃球不是只有5600萬的權利金,以及七隊均分的數學習題。

籃球需要浪漫一點......

Published 23-10-2006 02:22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