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為中華男籃打分數

中華隊從卡達多哈亞運回來,他們對卡達打過最美好的一場比賽,但在五到八名決賽,又被哈薩克、日本打回原形,打得讓人傷透了心。

 

中華在卡達身上,讓我們看到了中華隊的潛能與戰力,相信看過這場比賽的人都很清楚,中華隊想要在亞籃取得四強席位,不是空想。

 

但對日本連栽兩場,對哈薩克被打回原形,團隊攻防戰力都不理想,精神、團隊、堅韌性和閱讀比賽的能力,中華隊幾乎是亞運十強中,表現最弱的一隊。

 

我對中華隊一直有很高的期待和夢想,多年來也一直相信,中華隊具有亞籃四強戰力。但我心裡也很清楚,中華隊一直沒有能凝聚、發揮出真正的戰力,那是國內整個籃球環境、文化、訓練和教練,都需要有全盤檢討與省思的計畫才行。

 

誰來帶中華隊,結果都一樣,這是我的絕望看法,中華隊只能靠球運、感覺和手氣打球的風格,很難改變。除非我們找來Phil JacksonPat Riley中華隊教練,否則這樣的狀況,真的很難突破。

 

你問我中華隊該怎麼辦,我也不知道。換個外籍教練跟換個本土教練,你問我的看法,我認為差別不會太大,真正有功力的外籍教練,我們請不起,普普通通的教練,也改變不了什麼,而會淪落到台灣來的外籍教練,能有多好?我也是很懷疑。

 

因此,慎重的改善國內教練、競爭文化,在殘酷現實的競爭中,進行淘汰、篩選、強化與教育,如何在學習、自覺和考核、進步中蛻變,我認為比請外籍教練更重要。

 

本屆亞運,我給中華隊的評分是:

 

---教練:如果用國內教練的水準來評價,李雲光的認真、專注和努力、態度,是一流的,但如果用中華隊的表現與競爭力、戰力表現來看,他的表現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李雲光執教的問題在於個性剛愎、戰術僵化、球員的角色與功能融合不起來,也發揮不出他們的特色。那已經不是他的戰術好不好,待人親不親切,努不努力的問題。

 

我以最實際的狀況來舉例,李啟億、林志傑、楊敬敏、陳世念都沒有能發揮替補球員的功能與角色,陳信安也只能打自己的節奏,全隊沒有一個場上、場外的精神領袖,可以把球隊凝聚在一起,一言九鼎。這一切都是教練在執教過程中的瑕 疵。

 

---球員:

 

打完亞運,我不確定我們的球員有多少的自覺,天縱英才的陳信安,如果只能在亂軍中單打獨鬥,跟團隊完全配合不來,那無疑是暴殄天物。田壘更大的潛能和爆發力是籃板、防守和他的運動力,而不是只有三分球跳投,他的態度需要更積極,而且在傳球、策應和解讀比賽能力上,仍要強化。

 

曾文鼎想要在亞洲籃球打出長人價值,他的防守技巧、犯規控制和對抗強度,仍要提升,並且強化做為核心長人的攻防能力,中華隊必須以他為中心,打造一支球隊,因此他的強度、霸氣、指揮能力,要比場上任何一名隊友更熟悉、更了解、更有責任感和權威。

 

李學林應該是中華隊中,精神、態度、表現最受稱道的球員,楊哲宜也打出他場上第五人的價值。可惜李學林是球隊裡的菜鳥,他的話與打球態度,對球隊起不了作用,楊哲宜原本就不是球隊的一哥、二哥、三哥型球員,他只要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發揮最大效用,就是滿分。

 

吳永仁、岳瀛立的功能與角色、天分,在國際賽我並不認為他們有發揮空間,這並不是他們球技不好,或者不努力。要打國際賽,或許選李偉民、陳暉、羅興樑、劉義祥,會比他們更派得上用場,對球隊的幫助也會更大一些。

 

 

Published 17-12-2006 05:23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