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裘必勝:詮釋籃球團隊合作的精神

打籃球,我們都懂得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與關鍵,要無私、更有團隊意識,也要具備,融為一體的概念和經驗,那需要透過訓練、學習和信賴,在相當時間的醞釀、發酵下,成就一股更甚基本團隊的力量。

 

談到團隊合作與團隊籃球,你是否會直覺想起中華男籃隊,他們的團隊攻防為何如此艱澀?搭配就是很難圓熟?只能打快、不能打慢,只擅打順手球、不易打逆境球的特性,是不是正是欠缺團隊的一種表現!

 

上周六我特別去台北龍門國中看了adidas的超級籃球幫,講究團隊精神與基本動作的籃球活動,我看到了達欣前鋒李豐永傷癒復出,看到了楊玉明燦爛自信的微笑,也見識到羅興樑的丰采依舊,菜鳥張容軒的大將之風,感覺真是不賴。

 

我喜歡吳永仁的笑容和禮貌,他真的是個好孩子、好球員,「小哈」哈孝遠依舊是萬人迷般的自然神采,非常搞笑、有禮。

 

他們都成為adidas的簽約球星,也在adidas it takes five」團隊精神至上的籃球新世代選拔活動中,做為團隊合作精神與籃球精髓的代言人。

 

籃球的團隊合作,無私搭配,相互融合,需要的不僅僅是球員個人的基本動作、基本觀念,更重要的是教練的揉合能力與執教功力,外加個人魅力,才能組織成一支有默契和團隊意識的團隊。

 

中華隊為什麼會給人大多在「亂打」的印象,那正是因為團隊戰力沒有發揮,球員特色與專長,並沒有融入球隊,成為團隊戰力與團隊合作的重要元素。

 

但,教練一心磨合,潛心修練,球員也絕非自私自利,犧牲投入,可是中華隊就是打不出團隊戰力,凝聚不出團隊合作,也無法讓每一個人、每個人的特色與專長,盡情發揮,融為一體。

 

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並沒有真正領悟「團隊合作」的精神與意義,當每個人都依舊保持自我的意識,不能以無我的精神與投入,忘我的信念和犧牲,去融入團隊,反而陷入一種消極、被動、不知所措的處境時,任何一名球員的特色與專長,都很難凝聚在團隊裡,成就一股股戰力。

 

我應該說,他們不懂,也不會,而不是不想。問題是,誰來教會他們!這才是問題所在,也是中華隊目前最大的瓶頸。

 

Adidas正在推團隊合作的籃球精神,他們想把無形的信念,化為有形的戰力,這一股力量和趨勢,需要灌溉和教育,更是國內所有教練最需要把握和突破的關鍵。

 

 

 

Published 26-12-2006 01:26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