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 Preview:裕隆是可以被打敗的

在我的季前分析還沒推出之前,台啤用一場「亂刀流」的比賽砍掉裕隆,贏得SBL開幕戰首勝。

 

是馬後砲也好,是未卜先知也可以,褒貶隨意。台啤、台銀相繼證明:SBL三連霸的裕隆隊,是可以被打敗的。而打敗裕隆的撇步與哲學就是「不按牌理出牌」。

 

這些年來我一直很好奇,一支像裕隆這麼有傳統,擁有完善的教練團和背景,天分過人,資源豐沛,紀律嚴明,又擁有最出色的四名國手級巨星曾文鼎、陳信安、李學林和陳志忠,以SBL其他球隊目前的狀況、資源和能力,豈能撼動裕隆江山!

 

當裕隆很輕鬆的完成SBL二連霸,上季也在飛人陳信安缺陣下,例行賽笑取第一,幾乎要向大家宣告「裕隆恐龍,天下無敵」這塊招牌的同時,另一支亂刀流球隊台銀,給了我一個重大啟示。

 

上季季後賽,台銀差一點把裕隆拉下馬,台銀用又急又快又不按牌理出牌的球風,快殺快砍快跑加快投,殺得裕隆措手不及,演出一幕最經典、膾炙人口的季後賽對決。

 

在台銀困擾裕隆的比賽裡,我發現幾個有趣的現象:

 

1、原來裕隆守不住台銀:台銀的機遇戰,自由風格快速打法,兩三人小組搭配的簡單戰術,讓裕隆反應不及,防不勝防。

 

2、亂刀流,何以為之:裕隆是一支正規軍,擁有完整的組訓與紀律、深度、強度,還有巨星坐鎮,你跟他正面交鋒,你一拳,我一掌,你一擊,我一轟,SBL其他六隊鐵定不是裕隆對手。只有以快制強,以怪擾亂,不按牌理出牌的急驚風加賭博式打法,才能臨危奏功,制敵於謀。

 

3、除了曾文鼎,裕隆仍欠武器:曾文鼎是當今國內第一長人,在攻防兩端都有極大威力,但除了曾文鼎,裕隆其他人都是可以被壓制的,至少台銀已經證明給大家看了。

 

上季季後賽這段記憶還很新鮮,仍有許多令人感興趣的議題時,台啤在今天開幕戰又演出另一段綠色奇蹟。台啤用三分球、賭博式的砍法,砍掉了團隊戰力和默契,未臻完善的裕隆,再一次證明:打敗裕隆,擅用奇招,也能奏功。

 

今天開幕戰台啤打的並不理想,裕隆也打的不好,台啤依然靠林志傑一個人帶頭衝,衝過頭繼續衝,沒衝過頭就砍。裕隆則是一派紳士打法,維持一慣的王者風範。但整場比賽的邏輯是:裕隆會以10分左右的比數,贏得比賽。

 

不過,從第四節到延長賽,裕隆整個被台啤翻盤。曾文鼎在第四節和延長賽,幾乎消失在場上,球送不到曾文鼎手中也好,還是裕隆團隊默契、防守仍處於失調狀況也罷,裕隆就是打不出自己的風格與戰力,只能任憑台啤靠驚人手氣和三分球,狂野的打出台啤式的逆轉奇蹟。

 

台啤怎麼贏的?裕隆又是如何輸的?各有學問,但很重要的一個關鍵是,裕隆的團隊戰力,並沒有因為陳信安歸隊,變得更好、更流暢、更圓熟,而曾文鼎的軸心角色與關鍵演出,是否被陳信安歸隊給淡化或影響、削減了,應該是裕隆教練團要深思的問題。

 

要不然,曾文鼎為什麼會在決勝的第四節和延長賽,消失在場上。

 

當然,裕隆應該是SBL第四季的總冠軍,這才是常理。

 

陳信安歸隊帶給裕隆隊的是什麼?裕隆隊又需要陳信安帶來什麼元素?這個問題似乎是李雲光最迫切需要解開的習題。

Published 07-01-2007 03:27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