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裁判不是罪人

東風、達欣今晚一場群架,又把裁判問題,打成頭條新聞。

 

SBL新球季開打,球賽的焦點居然不是球星、冠軍、紀錄或精采的對戰內容,球隊、教練、球員和媒體、球迷,都把焦點放在裁判身上。

 

這是SBL非常不健康的現象與文化,對聯盟發展和市場推廣,毫無助益,同時也是裁判「在職強化」問題,多年未決,所衍生出來的後遺症。

 

裁判真的吹的不夠好,這是事實,裁判水準這些年沒有提升,執法尺度不一,許多資深裁判的觀念也跟不上世代和需求,的確是懸而未決的焦點。

 

但教練、球員、球隊並不應該在裁判問題上大作文章,那對整體SBL的發展、形象、未來沒有任何幫助。在看待裁判與比賽心態上,教練、球隊和球員應該要學習的是尊重比賽,並專注在比賽訓練,自我提升,而不是在裁判問題上大作文章。

 

SBL裁判需要建立的是每周剪輯判例,進行在職教育和訓練,統一執法尺度,藉專業的錄影帶和判例研究,提升執法水平,這也是SBL四年來裁判執法水平始終停滯的關鍵,也是一直沒有解決的問題。

 

球隊再吵、球員再出拳、教練再抗議,那都是不切實際的動作,真正務實有效的作為是:要求裁判建立每周判例講習、剪輯影帶判例、統一尺度和觀念的在職教育,而不是請外國裁判。

 

否則,SBL就自己請10個專職裁判,專業執法,自己考評、篩選、要求,不要靠中華籃協。但問題就能因此解決嗎,也未必,球隊、教練和球員的心態不健全,預設立場太嚴重,對裁判存有岐見,已經讓心態失衡。

 

今晚的群架,裁判場面沒有控制好是主要原因之一,但球員打球的教育、態度,場上逞凶鬥狠的樣子,裁判不吹,我自己來的心態,以及我去對方休息室溝通溝通的方式,都是不被允許的。

 

誰知道你進對手休息室是溝通、握手還是尋仇!刻意闖進對方休息室,雙方會激發何種火花,誰能預料和控制!

 

至於達欣板凳席的教練、球員上場助拳,更是惡劣行徑,這都是需要嚴厲處分的惡行。

 

這是教育和態度問題,也是球員文化和球隊文化,需要被重新灌注的態度。絕不是只有裁判執法水平與控制場面能力的問題而已。真的不需要把罪行都怪在裁判身上。

 

達欣張智峰對東風簡嘉宏的小動作,是今晚SBL群魔亂舞的導火線,張智峰被吹判犯規了,這是球場上經常可見的暗招,更毒更狠的小動作也不是專業球員可以理解的技術面。

 

但簡嘉宏沈不住氣,揮拳替自己爭口氣,種下另一個衝突火苗,他需要了解,小動作跟犯規,就像罰球、運球之樣,都是球賽的一部分,他應該在打球智慧和冷靜態度上,自我提升,打出更好的球賽與水平。

 

簡嘉宏這一季打出非常出色,也有機會成為中華隊的棟樑,從這一拳他學到什麼,對東風本季的表現,更為關鍵。

 

 

Published 12-01-2007 09:54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