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區域聯防奇妙無窮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開季勢如破竹的緯來,上周六被裕隆打爆,「區域聯防」成了緯來的噩夢。

 

裕隆在大半場時間都用「區域聯防」去困住緯來,造成緯來切不敢切,投又急投,半場進攻、高低位策應、低位進攻都沒有打出合理的效率,上半時即一路陷於挨打局面,完全失去緯來快切、快打、快傳的反擊節奏。

 

「區域聯防」原本是籃球運動裡最傳統、最原始的防守戰略,利用區域式的責任區防守,進行協防、圍堵和包夾,藉以鞏固籃板、協防禁區,減少場上高度劣勢。更重要的是,利用區域聯防達到擾亂對手,突襲防守的目的,改變比賽節奏和情勢。

 

不過,隨著籃球攻防戰術的演進與籃球員體能、天分的進化,區域聯防幾乎成了「失傳的秘笈」。不僅國內籃球教練幾乎完全忽略區域聯防的概念與教育,受到NBA全球化與職業籃球風氣普及的影響,區域聯防在台灣籃球幾乎是早已失傳的寶典。

 

「人釘人防守」成為趨勢和主流,因為教人釘人,單純、容易、不複雜,各人管好各人的,大家比才華、能力與運動力,各憑本事。但要懂得「區域聯防」,並且教會球員個人和團隊的防守,那就需要相當時間和真功夫了。

 

裕隆的「區域聯防」守的並不好,SBL七隊裡,也沒有那一支球隊有能力打出優質、密不透風的「區域聯防」。但裕隆的經驗、團隊、默契和球員能力,已經足夠打出稍微合理的「區域聯防」,這一套簡單的防守哲學,讓緯來幾乎束手無策。

 

緯來在非常被動的情況下,外線百投不進,後衛不敢切,切了又沒效率,半場進攻戰術失靈,原本靠強力籃板球打開反擊和快攻的策略,又因為防守籃板不斷失控,失去了優勢。

 

我並不認為緯來是輸給自己,輸在後衛,栽在外線,他們是被裕隆的「區域聯防」給困住了,才會打得毫無章法,完全無法打出自己的風格和優勢。

 

這些年我一直在強調「區域聯防」的重要性,那不僅僅是防守戰術和兵法的精華,更是統治國內籃球最快、最有效的「秘訣」。

 

緯來這一場慘敗,是教訓更是啟示,「區域聯防」奇妙無窮的法力與應用,也會是SBL球場上另一種決勝指標。

Published 10-02-2007 02:02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