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緯來這一跤,跌重了!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緯來今天6066輸給東風,這一跤「跌重了」!

 

緯來最近54敗,跟開季7連勝的霸氣,判若兩隊。緯來總監劉志威說,「輸球是教練的責任」,劉志威不談裁判,不論尺度,我喜歡他面對問題的態度和負責任的決心。

 

這是做為一名教練的擔當和責任,也是真正的戰士。

 

緯來為什麼最近輸多贏少,教練說是心態需要調整,桑德斯說是不習慣連勝,而且對手都針對緯來展開設計、防守,逐漸找到對付緯來的方法。我以球迷的心情和思維,歸納出幾個原因:

 

一、對洋將桑德斯的過度依賴:桑德斯已經連續三場比賽抓下至少20個籃板球,這是非常恐怖的數據。

 

桑德斯籃板抓的愈多,愈能顯示幾個現象。第一、本土球員太混,懶於移位、控制籃板,第二、緯來出手太急,命中率不佳,籃板才會這麼多,第三、本土球員的精神、態度鬆散。

 

二、主力球員狀況下滑:開季7連勝,緯來的攻防都在水準以上,團隊至上,人人不貪功,專注防守為先。但很明顯的,緯來主力球員在最近5戰的狀況、體能、手感都下滑了,全隊一視同仁的苦練操兵,摒棄明星、球星特權,務實訓練,似乎是當務之急。

 

三、防守:緯來開季的連勝,都是從賣力防守、緊密協防、掌握防守籃板球開始,但最近五戰緯來的防守能量和態度,都不若開季那麼的有效、紮實,連勝之後的鬆懈,讓緯來失去原本的節奏和打法。

 

從嚴密的防守做起,務實有效的集體訓練,連台柱明星、國手都不能例外,這才是緯來跌這一跤最重要的啟示。

 

我並不認為SBL超籃各隊的戰術、部署有多高明,輸與贏之間,主要還是在防守的態度與專注的精神。

 

當桑德斯每場比賽居然可以抓走28個籃板球時,我第一個想問的問題是:場上其他人都在幹什麼?

 

緯來這一跤,跌重了,但如果能跌出心得和啟示,我想還是很值得的。

 

Published 10-02-2007 06:59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