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治療緯來之我見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緯來最近54敗,球隊內部除了充滿低氣壓,還有另一種沈重的戰績壓力。我用球迷的角度和思維,來談談緯來的問題:

 

*用人:最近五場球,我發現吳永仁、鄧安誠、胡裕偉的上場時間增加了。其中鄧安誠從球隊的第十一人,打成第六人,甚至登上先發主力,讓我非常驚訝。

 

我不是說鄧安誠不好,每個球員都有其功能性與特長,並且在適當的時機,給球隊帶來奇妙力量。以緯來的陣容與人手,鄧安誠只能排在第十一人,後場從陳暉、楊哲宜、李偉民、吳永仁,排到林宗慶、胡裕偉,鄧安誠只能當奇兵來用。

 

至於吳永仁的兩大特長,傳球和外線,在加入緯來之徵,幾乎沒有什麼大發揮,他的表現並沒有因為上場時間增加,而有驚人的績效。如何安排他和陳暉之間的上場時機與搭配,是緯來最近一直失衡的關鍵。

 

用人該用其所當用,主副有分,奇兵和替補有別,才不會亂了方寸和調度節奏。

 

*李啟億:緯來是李啟億的球隊,李啟億也一直是我最喜歡與推崇的球員之一。但李啟億最近五場比賽的表現和領袖魅力,確實需要好好檢討。

 

李啟億絕不是緯來的主攻手,他最重要的責任是高低位策應、扮演球隊的樞紐,並且協助球隊打出團隊籃球,他的傳球、智慧與致命的得分出手,才是緯來最需要的領導者。

 

最近這幾場比賽,李啟億的體能表現顯然不如預期,而且出手過多,甚至是全隊第一進攻點,這都是緯來失衡的現象。他應該在協助桑德斯、賴國弘、楊哲宜、吳永仁、陳暉、李偉民等主力球員的策應和攻防為優先考量,才能凝聚緯來團隊戰力。

 

至於關鍵的最後一擊,讓李啟億去處理,當仁不讓,臨機應變,這才是上上之策。

 

*後場:陳暉、吳永仁已經失去季初七連勝的默契與相互替補功能,最近五戰兩人出手銳減,毫無侵略性,外線失靈,完全沒有後場靈魂的基本表現。

 

陳暉先發,吳永仁替補,陳暉重守、重快攻、重反擊,吳永仁重組織、傳球和提供外線火力的兩種風格,勢必得重新搭檔,成為進攻核心之一,並且融入團隊。

 

*關鍵時刻:在每一個關鍵、決勝時刻,緯來的策略與應變,都不盡理想,尤其是打拉鋸戰時,緯來已經失去一強勢球隊該有的深度與穩健。

 

這需要在戰術執行、戰略擬定上強化,以及教練團與球員之間,形成一種共識和信賴,並成為習慣和強度。這一點需要緯來教練團多多用心了。

 

*防守:從防守做起,控制籃板,加速反擊,是緯來開季以來的致勝之道,從專注防守和控制籃板球做起,緯來依然可以很快找回連勝的感覺與節奏。

 

 

Published 13-02-2007 09:33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