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籃球帝國,盛世再臨,從不再青澀的曾文鼎談起…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昨晚看到2002年瓊斯杯籃賽重播,那個理著小平頭,瘦如竹竿,身材細細長長的曾文鼎,他青澀、害羞,但非常自然的模樣,令人不自覺的想起眼前的曾文鼎:長髮、自信、成熟、深具球賽主宰力,但他的表現和態度,同樣自然。

 

5年,讓曾文鼎很自然的成長,從一個18歲的青澀長人,蛻變為一名在攻防兩端都具有相當統治力的中鋒。

 

在曾文鼎身上,我看到的是一股籃球上升的自然力量,他球風務實、不花俏,球路紮實、不走偏鋒,個性自然、不做作。他用腦袋打球,用心學習,在裕隆隊深具傳統的系統下,成長為當今國內籃球第一中鋒。

 

裕隆「SBL恐龍王朝」就是建立在曾文鼎的禁區攻防基礎上,曾文鼎從亞青國家隊第12人,蛻變為當今籃壇第一長人,前後不到5年時間,裕隆隊灌注在他身上的心血和傳統籃球觀念,造就了今天的曾文鼎。

 

或許你會好奇,裕隆隊的「傳統」是什麼?

 

這裡所謂的「傳統」,指的是長人在球隊、球賽裡所應該扮演的角色,包括策應、掩護和負責防守、籃板球,並以團隊合作為基礎,在團隊至上的概念裡,發揮個人特長,為球隊和自己,取得最大成功與勝利。

 

曾文鼎不會三不五十跑到外線來砍三分,他也不會在禁區、低位要球,沒頭沒腦的卯起來瞎幹,他用防守、團隊意識和傳球、策應,為裕隆隊建立整個團隊,並且在攻防兩端扮演最終決定勝負的「那個人」。

 

曾文鼎完美成長的基礎,就在紮實的基本動作與堅持傳統,這也是他能成為裕隆隊的核心,中華隊的第一中鋒,並且在亞洲籃球佔有一席之地的關鍵。

 

對裕隆隊來說,曾文鼎是裕隆王朝延續的基礎,對中華隊而言,曾文鼎的成長幅度和在禁區的攻防能力,更是中華男籃重現風華,盛世再臨的最大依靠。

 

NIKE air force 1 25周年「盛世再臨」的廣告裡,曾文鼎就是最能主宰比賽、改變比賽,甚至成為最後決定勝負與地位、排名、分量的那個人。

 

以曾文鼎的天分條件,他還有不小的成長空間,包括中距離跳投、低位單打和攻防籃板的掌握,中華男籃能不能迎來「盛世」,扭轉乾坤,重返亞籃四強,曾文鼎的核心角色與成長,將扮演最關鍵的角色。

 

盛世再臨的期盼與承先啟後的使命感,曾文鼎5年來所表現出來的能力與才華,的確是最好的寫照。

 

那麼國內其他頂級球星呢!

 

田壘:田壘用一種全然不同的風格,詮釋現代籃球,他以203公分的身材天分,驚人的彈跳力和柔順手感,將台灣籃球帶到「世界級與籃框之上」的視野和高度,或許田壘自己應該要知道,他絕對可以更好、更棒,並且把自己送到更接近NBA 的境界。

 

蘇翊傑:這個聰穎的孩子,是個十年難得一見的「天才後衛」,他有能力接下顏行書的棒子,並且比顏行書當年更出色。不過,「小四」需要更多的努力和專注,他需要的不只是一個好教練、一支好球隊,更需要好的諍友與朋友。

 

何守正:今年球季「何老師」打出生涯最出色的一季,他是個功能性很單純的球員,只要練就更穩定的外線和防守,並且打得更積極、更有侵略性,他會是很出色的配角。

 

陳信安:獨一無二的飛人,繼往開來的天分,陳信安為自己和台灣籃球,打開了NBA之門和視野,因為他的存在,讓台灣球員對挑戰NBA,不再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但,陳信安的驚人天分告訴所有人,他具備挑戰NBA的能耐,只是他還沒有證明,他的努力和過人之處,可以帶給國內籃球和球迷什麼樣的驚奇與讚嘆。

 

林志傑:就一名台灣球員來說,林志傑的表現足夠讓人欣喜,但他的才能與天賦不該只有如此,他可以在亞洲籃壇打出一席之地,甚至可以成為國內籃球最具主宰力和統治力的球星。祝他好運。

 

簡明富:阿富非常出色,也夠努力,他已經發揮出百分之一百五十的潛能和效應,更是國內籃球的「奇蹟之一」。不過,應該要有人告訴他,忠實履行完一分合約的責任與義務,因為那是比金錢、球技和名氣、地位,更加重要的東西。

 

陳世念:這孩子一直欠缺機會和開竅,他是任何一支球隊最好的配角,也是一名出色、努力的好球員,虛心一點,想深一點,把球打得簡單一些,傳投運切的拿捏,是陳世念還要進化的地方。

 

楊哲宜:當代的跑籃王子,最不穩定的外線射手,最被低估的角色球員。既然到現在都還無法定型、定位,並且打出核心球員的穩定性與價值,那麼就好好的做好防守、籃板和快攻反擊,因為這樣就足夠協助任何一支球隊贏球。

 

周士淵:既然是射手,就要有空檔絕不失手,關鍵時刻不能手軟的本事,除了苦練再苦練,淬練再淬練,別無他途。

 

 

Published 22-02-2007 09:40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