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緯來的病…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緯來今天以7690不敵裕隆,吞下最近六戰第五敗,從比賽內容看來,緯來病的不輕。

 

許多聲音都把緯來的問題,指向教練團,其實這並不是個秘密,更不是什麼行家觀點,任何一支球隊出了問題,戰力不張,教練團的執教能力、方式、訓練、組織和用人,自然首當其衝。

 

不論球隊強弱,教練團的問題、思維、用人和組織,都是最主要的核心。那麼,緯來連敗,勝少敗多,病在那裡?

 

「心病」或許是一種說法,但太抽象。戰術執行和對球賽、節奏掌握力不足,也不很具體,很難說出緯來最近一個月到底發生什麼事,會從開季七連勝,打到目前六戰五敗。

 

從今天輸給裕隆的比賽,緯來面臨的幾個問題與病因,或許可以看的清楚一點。

 

1、控球後衛的定位:吳永仁有外線,處理球也有一套,陳暉有身材優勢,防守極具經驗,也是緯來的主角之一,這兩名後衛該如何定位、運用和互補,不僅是教練團的責任、智慧,更是兩名後衛打出效率和信心,重組緯來戰力的關鍵。

 

很顯然,最近六戰兩名後衛的定位、運用、角色與表現全亂了。

 

2、禁區優勢:緯來的優勢是鋒線和禁區,包括桑德斯的攻防籃板、第二波攻勢,賴國弘的低位,李啟億的策應和技巧,以及林信華的防守與力量。但這場輸給裕隆的比賽,居然只有最不擅進攻的林信華有一次罰球,其他三人都沒有製造對手犯規,更沒有在禁區打出優勢,製造裕隆壓力。

 

發揮禁區優勢,展現鋒線的深度、強度與策應,由內而外的展開半場進攻,控制比賽節奏,那才是緯來掌握節奏和打出優勢的撇步。

 

3、李啟億:場上再怎麼亂,緯來的靈魂兼領袖李啟億,就是不能亂,他必須站出來協助場外的教練團,在場上扮演領袖、穩定軍心、指揮作戰,並且打出緯來優勢。

 

最近六戰可以明顯看出,李啟億出手更多、更急,而且三分線更急於出手,這一切都是緯來失去節奏的關鍵。李啟億是關鍵球員,更是緯來的核心領袖,只要李啟億更能冷靜、穩定軍心,並且帶領隊友打出屬於自己的防守、反擊和節奏,緯來很快可以重拾信心,打出令人刮目的戰力。

 

4、防守:從防守做起,仍是緯來擺脫低潮和提振士氣的首要目標。

 

我不認為緯來有什麼「心病」或者「心結」,贏球和拚勁是屬於每個人,而不是個人或者教練的責任,只要每個人都有認知,為團隊付出,緯來低迷的結,很快可以打開。

 

Published 23-02-2007 09:51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