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台啤Watch:「最好與最壞」的陳世念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不管台啤輸球、贏球,陳世念的控球總會被人們拿出來討論一番。

 

陳世念的外線、拚勁、體能很少被人稱讚,但他「多餘的運球」、「切入太深」、「盤球過多」,洞悉全場和組織能力欠佳,太急躁、失誤多,節奏掌控不穩,一直是球迷愛深責切的焦點。

 

對於球迷和專業球評的批評,我想這些都是事實,以陳世念的資質、天分、球技,他的確不該只有目前的表現水平,他甚至應該要成為國內第一控球後衛,那才是跟他名實相符的位置。

 

從高中看陳世念打球到現在,陳世念的體能成長,球技成熟,但「心理」卻沒有相對等的突破,這是他的表現一直沒有重大突破的重要關鍵。

 

我並不認為陳世念有所謂「多餘的運球」,也不是他太愛運球,運球是一種打球的習慣與風格,Steve Nash運的也很多,Stephon Marbury也運的不少,但那並不影響他們的控球、傳球和組織。

 

當你運的太深,失去最佳傳球時機、空間時,就變成所謂「多餘的運球」,我認為,那是可以調整和修正的缺點。傳球有多餘,但運球沒有多餘,運球是一種習慣,你必須在習慣中自我調整,找到最有效率、第一時間和最佳傳球時機與空間,那才是重點。

 

陳世念的問題是:掌握不到傳球最佳時機與空間,他一直沒有很適當的調整過來,並且找到自己控球、傳球、處理球節奏上的問題所在。

 

同樣的,你也可以盤球,這也是一種習慣與風格,但該傳要傳,時機要對,傳球要準,空間要掌握好,收球要快、要精確,你習慣並喜歡盤球,也無所謂。

 

我認為陳世念最大的問題是,他太有自信,太想表現,太在乎自己,因此總是節奏急躁,無法穩定處理球和控制節奏,他的問題在心裡,不在運球、盤球過多,更不是球技、體能問題。

 

做為一名球隊的控球後衛與組織者,做為場上指揮官,與最多控球在手,負責處理球和突破,做最後進攻收尾的靈魂球員,陳世念需要拋開「自我」的迷思,成就大局,以球隊、隊友為重,不必在乎自己的表現、數據與關鍵性。

 

因為你的成功與傑出表現,就是球隊贏球、團結,讓隊友更好,打球更舒服,這時候你的價值與評價,就會不斷上升,那才是真正屬於你的成就與肯定。

 

但,這並不表示你不要出手,不能投籃,或者減少出手,眼不瞄籃,該投要投,該傳就傳,專注防守,但你必須抱持「無我」的心境,你就會減少急躁失誤,並且把節奏、出手時機、切傳控制的更加成熟,更有效率。

 

世念,你能懂嗎!

 

Published 25-02-2007 12:48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