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鄭光錫執掌中華男籃兵符的幾個潛在因素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第一個外籍中華男籃總教練,南韓鄭光錫今天從中華籃協口中確定,沒有驚訝,只有期許。

 在鄭光錫與中華男籃攜手合作之前,我想談談眼前國內籃球最嚴重的一個問題,因為這跟中華男籃決定啟用外籍教練,有密不可分的絕對關係。

 

「帶不動」球星,是目前國內教練面臨最大的問題,尤其是裕隆隊,這也是為什麼裕隆隊要單獨制定「賞罰條款」,用來約束、激勵、鞭策球員的主要原因。

 

裕隆教練李雲光過去五年,帶過兩屆亞運、兩屆亞籃,他的用心和投入,沒有話說。

 

但這些年來我們也看到他在執教生涯所面臨的一個現象:他似乎帶不動某些關鍵球星,而這些關鍵球員也正是中華隊主力,李雲光既無法掌握他們的投入,卻又不能不選他們,或者不用他們上場,在難以取捨和妥協之下,李雲光無法掌控裕隆隊球員的「意志力和拚勁、態度」,自然也影響到他帶領中華隊的表現。

 

裕隆隊本季祭出「賞罰條款」,用來激勵和約束球員的練球、比賽、生活態度,教練執教方式、風格、能力,球員的教練、心態,以及球團企業所提供的優渥環境和文化,息息相關。

 

當然,這也直接影響到中華隊的組成、分子和態度,一旦中華隊主力球星或指標球員態度、防守、籃球智商都出現問題或斷層,整支球隊當然也會出現問題。

 

李雲光會面臨球員的態度、絕對服從問題,我相信韋陳明、邱大宗、劉嘉發等三名年輕教練,也同樣會面臨這樣的困境。啟用外籍教練,換一些新的籃球思維和風格、創意,或許是最好的方式也不一定。

 

球員的態度、堅持、貫徹到底的心態問題,即使在鐵血治軍,帶兵帶心的台啤總教練閻家驊身上,也同樣產生困擾。台啤最需要的防守態度,需要指標球員林志傑帶頭投入,林志傑的拚勁、心態、球技沒有問題,但如何在進攻、防守兩端求取平衡,激勵並帶動全隊的防守和士氣,對閻家驊是挑戰,對林志傑更是壓力。

 

教練帶不動球員的現象,已經在國內籃球形成一種文化,這種「球星特權」,如果不能以球星的自覺、教練的威嚴和團隊的勝負為重,那麼將是國內籃球最重要的潛在傷害與問題。

 

鄭光錫來了,他會帶來什麼執教態度、戰術和風格、智慧,我們都很好奇。

 

Published 15-03-2007 03:27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