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陳信安扔出22個三分球談起!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裕隆最近打出幾場令人「匪夷所思」的比賽,上周先輸東風,後栽緯來,33日甚至差一點被東風逼入絕境,最終以9592險勝。

 

「匪夷所思」的地方有幾個重點,1、陳信安對緯來單場比賽三分球出手22次,命中11球,攻下33分,他的得分都是三分球。2、裕隆對緯來三分球出手39次,兩分球22次。3、裕隆此役籃板輸了25個。4、在裕隆防守下,東風砍進117分,籃板球贏了21個。

 

裕隆上周二連敗,可以歸究於「疲勞」,這是一種運動員的生理、心理和環境、情緒,可能帶來的影響。

 

但如果從最近一個多月來,裕隆隊打算祭出「賞罰條款」來伺候球員,要求球員的「態度與敬業」問題時,我想裕隆的低潮,絕不是「球員身心疲累」這麼單純。

 

龍困淺灘,從戰績、數據、對手表現所顯示出的證據來看,有幾個因:

 

1、態度:態度這東西很抽象,防守時膝蓋不太彎曲,移位補位防守很隨性,在三分線外濫炸,抓籃板、爭搶毫不積極,都是心態問題,或許裕隆是太強了,也可能是對手太弱了,更因為是裕隆隊的環境、條件、福利太好了,球員在心態和意志上,難免會產生「驕兵心態」,進而輕敵、精神散漫,導致戰力下滑。

 

2、防守:裕隆三月分輸了三場球,分別是敗給台啤、東風、緯來,這三場球裕隆平均每場失分達104分,最少失分是96。即使33日逆轉贏東風那場比賽,裕隆的防守也丟了92分。

 

打球的態度不好,心態不對,驕兵心態,直接影響到防守,數據和對手的表現可以證明,裕隆隊根本沒有防守。而防守,正是錢一飛帶領裕隆成名的武器。

 

3、教練:李雲光是一名出色的教練,但他似乎帶不動裕隆某些主力球星,錢一飛的裕隆時代,裕隆隊是「錢一飛的球隊」,防守一流、態度絕佳,但李雲光的裕隆時代,裕隆隊是「球員的球隊」。

 

不管防守態度好不好,打球用不用心,是不是有輕敵、輕視對手、輕視教練的心態,都不會受到懲戒,球員的權利凌駕教練,裕隆一向傲人的傳統與紀律,也面臨嚴厲挑戰。李雲光執教風格,是該樹立威權,還是繼續民主,以和為貴,以球員為重,還是以建立權威、紀律、團隊至上為本,他得有更深層的考慮和抉擇。

 

4、生態:裕隆面臨的問題,也是目前國內籃球生態、文化的縮影,球員的影響力已經凌駕教練,而企業重視球員,更甚教練、紀律、文化,似乎也是時勢所趨,這不僅僅是一種倒退的警訊,也是所謂「專業教練」們要自覺、提升的警惕。

 

籃球場上靠的是實力與表現,贏的是精神和態度,憑的是智慧和應變,戰術、訓練、努力,都只是表相而已,那未必與領導能力、個人魅力、威權、紀律有絕對關係。  

 

裕隆上周二連敗,龍困淺灘的困境,讓我對國內籃球的發展與文化,更為憂心,球員的教育、成長、突破,絕對不只是賣力訓練、戰術解析和上場打球而已,那分自覺和敬業態度,需要的是更深度的教育與啟發。

 

走上職業之路,提升競爭力和熱情,藉競爭和挑戰,帶來激勵,而不是讓球員悠然的享受目前安逸快活的環境和福利,或許才是斧底抽薪之計。

 

 

Published 19-03-2007 01:24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