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台啤watch:0.1秒,比賽還沒結束...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14 日晚,台啤在新莊球場輸給緯來的比賽,0.1秒的時間裡,發生太多事情。

比賽還剩下0.1秒,比賽還沒結束,但戰局勝負已經確定了。做為場上任何一名球員、教練,你可以跟對手握手、致意,但球賽總得繼續,因為防守隊還是要發球進場,進攻隊還是要站在場上,比賽最後的0.1秒才會結束。


比賽還沒結束,就要讓比賽順利結束,因此你得拋開勝負、時間、情緒,發球進場,然後回到休息室、回家、回到練習場,不斷練習,重新找到贏球的方法和動力。

這就是最正確的「態度」,也是標榜「態度」的台啤隊,一定要堅持到底的意志和表現。

這最後的0.1秒,有太多太多,需要台啤籃球隊學習的地方。

一、 你一定要發球進場,而不是放著球不管,否則,比賽時間不會結束。縱使你的球隊早已確定輸球。

二、 為什麼在終場前25秒,台啤還落後2分,但有兩罰機會,教練交代的很清楚,兩球罰完,不管進與不進,進一球還是兩球,發球進來,馬上犯規,凍結時間。而且教練還交代,對方沒發球前,不要犯規,發球進場時先賣力抄球,真抄不到,馬上犯規。

但是,台啤場上五個人,沒有相互提醒,場外七個球員,沒有馬上提示,台啤浪費了最後24 秒的時間,沒有犯規去凍結時間,導致戰局完全失控。

三、 贏球固然值得喜悅、慶祝,但輸球更能表現你的運動精神和態度。最後0.1秒的堅持與完成,輸球心境的重拾與重建,自我檢討的省思和方式,以及面對輸球的態度,都在這0.1秒的時間裡,充分展現。

為什麼輸球!輸在那裡?如何改進與修正?為何該贏未贏!為什麼防守鬆懈?這一切都應該在最後0.1秒的時間裡,得到省思與啟發。

四、 一支最可怕的是球隊是,他們可以在輸球裡凝聚向心力,找到逆境重生的契機,在贏球過程中,凝聚企圖力和優勢,不管是輸是贏,不論是大勝還是險敗,都要用最正確的態度面對球賽、勝負、對手和自我,始終如一,專注投入,這才是一支最可怕的球隊,也是可以在季後賽贏球的球隊。

五、在最後0.1秒,確定輸球時,你可以放棄努力,但不該放鬆意志,也不能放棄比賽,你必須完成比賽,敬禮答謝球迷,並且用一種更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比賽、輸球和自我,找回正確的態度和信心。


Published 15-04-2007 05:42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