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打中鋒的田壘,更妙!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我是田壘,我現在打中鋒,我在季後賽第一場對裕隆的比賽,抓下19個籃板,我都在內線拚鬥,跟SBL第一中鋒曾文鼎對抗。更重要的是:我率領球隊贏得季後賽53勝系列的一戰,我很開心

 

這是「達欣vs.裕隆」季後賽第一戰的田壘心聲。

 

打從田壘高中畢業之後,我第一看到打中鋒的田壘,他的改變與角色、心態、膽識的灌注,是達欣教練劉嘉發的創意和蛻變。

 

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戰略運用與戰術變革,讓田壘打中鋒,讓達欣外線更有牽制力,令裕隆的內線防守和曾文鼎,更有壓力,藉由田壘強勢的運動力和籃板球,給裕隆、曾文鼎帶來更大的侵略性,劉嘉發成功的打贏季後賽系列第一仗。

 

田壘打中鋒,當然很生澀,也不習慣,他全場兩分球投186,可見一斑,但田壘的身材、高度和可怕的運動力,也會造成裕隆更大的壓力和不適,這從曾文鼎的五犯離場和承受的籃板球壓力,一覽無遺。

 

看到在達欣打中鋒的田壘,我想起四年前,跟鄭志龍、劉嘉發的一段對話。

 

當時田壘大概是19歲,時任達欣副領隊兼顧問的「籃球博士」鄭志龍與達欣教練「寶寶」劉嘉發,都有意把田壘培養成「中華隊的超級小前鋒」,因為田壘的天賦、資質和運動力,實誰太迷人了。

 

我當然贊成博士和寶寶的觀點。但我的認知很簡單,一、達欣需要一個可以打內線的長人,田壘是最好的選擇,只有掌握內線、牽制力、籃板球,達欣的內外線才能一體成型,更具威力。二、不管田壘敢不敢打,會不會打內線,打內線、做策應,就是要學習。三、達欣最重要的是贏球,打出精采的團隊,而不是替中華隊培養小前鋒。四、以田壘203公分的先天條件,他在國際賽打小前鋒,還是會有很多盲點,包括控球、傳球、防守和速度,都會有問題。

 

當年寶寶、博士對我的建言和觀點,都不以為然,我們都是好朋友,純聊聊,這段話我記得我也寫過很多次。只是,沒有這個晚上這麼強烈。

 

田壘在第一戰的19個籃板球,正是達欣在內線取得優勢,至少是均勢的關鍵表現,而田壘不斷的攻擊禁區,給曾文鼎製造壓力和體力負擔,並且掌控籃板球,除了令裕隆的防守壓力培增外,達欣的外圍射手,也獲得最好的策應和牽制。

 

當田壘在底線不斷遊走時,裕隆顧此失此的區域聯防,同樣遭到破解。

 

打中鋒的田壘,更妙,也讓達欣更有勝出的希望。裕隆如何應變,對達欣的調整進行反制,將是李雲光執教生涯最大的考驗之一。

 

Published 12-05-2007 12:10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