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裕隆三老」,那裡去了!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裕隆今晚對達欣第二戰,由於李學林受傷不能打,全場只用七人,七人中柳昇耀上場2分鐘,魏永泰10分鐘,幾乎是用五名主力,打滿全場。

 

我不僅想問,年齡只在30歲上下的三名前國手吳志偉、周泓諭、邱啟益,那裡去了。

 

前一陣子,我曾在蕃薯藤專欄寫過一篇專欄,「裕隆不老,球員卻很老」,我沒有任何諷刺的意思,我只是對國內籃球「球員太早老化、呈現半退休」的文化,感到無奈又傷感。

 

吳志偉、周泓諭都是65年次的球員,邱啟益也只比他們兩人大一歲。但自從2001年中華男籃大換血徵,國內籃球生態整個結構被大大的改變,2728歲的球員,幾被歸為「老將」,不僅在國家隊選拔中被認為老了,不再錄用,在母隊的地位,也被當成「待退球員」,以半養老的心態打球,三、四年下來,狀況當然不會好。

 

裕隆前三季完成SBL三連霸,吳志偉與曾文鼎組成的「雙塔」,功不可沒,那是裕隆在禁區攻防戰中,最大的優勢,而周泓諭的替補功能與中距離跳投,還有他居中策應的經驗,都是裕隆在緊要關頭,最最重要的求勝利器。

 

例行賽打的少不要緊,但季後賽裕隆把三老體能、心態狀況,調到堪用與實戰水準,是必要的權宜之計。

 

裕隆在今年季後賽系列面對達欣,內線打不出雙重優勢,防守、籃板控制不再成為裕隆取勝武器,板凳深度更不及達欣,除了中鋒曾文鼎這個點,裕隆在攻防、籃板、團隊、板凳的表現,都失去明顯優勢。

 

失去禁區優勢,高低位的策應不再,失去內線籃板優勢與牽制力,防守質量下滑,裕隆在季後賽打得異常辛苦,被達欣均衡的攻守和團隊打出原形,自不意外。

 

裕隆終究有一定的實力和韌性,也擁有良好的傳統,在53勝制扳回02落後劣勢,未嘗沒有機會。

 

「裕隆三老」還能打嗎!未必是裕隆逆轉的關鍵,但絕對是裕隆找回對戰優勢,一定要考慮的要素。

 

Published 12-05-2007 07:42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