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波蘭裁判啟示錄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看了SBL季後賽第一個夜晚,我有太多的話想說,也有太多的感觸要寫,我在圓球寫台啤,在蕃薯藤寫達欣。應吾友文爺強烈要求,從現在開始,我的專欄增加「緯來watch」,這是一分對好友的感念。

 

我的watch,只是個人感受,不一定準,也不是什麼指標,純粹是看球心得和感觸。

 

波蘭裁判Jakub Zamojski,是昨晚達欣對裕隆之戰的大執法,他一場球吹下來,給人無限啟發。

 

*波蘭裁判不愧世界級大執法,他的哨音讓國內裁判相形見黜,陳信安、陳志忠、曾文鼎的進攻犯規,田壘的走步違例,都在他哨音下無所遁形,昨晚幾乎是他一個人的哨音,控制了比賽,我們的裁判成了擺設,高下立判。

 

*正規時間終了前,曾文鼎在籃下補籃球進,但只有波蘭裁判鳴哨之後,堅定而果決的的兩手持續揮動,判決球進不算,比賽時間終了,進入延長賽,我們的兩個裁判,既沒有反應,也沒有動作。

 

如果沒有波蘭裁判,這一球到底算不算?我不禁想問,我們的裁判到底在幹什麼。

 

*其實國內裁判的執法水準,已經可以接受,但在波蘭裁判的哨音下,本土裁判的細膩不足、掌握力不足、果決性不夠,受到殘酷無比的檢視。以往三名外籍裁判執法,或者兩名外籍裁判執法,還不容易看出本土裁判的「不夠細膩和問題所在」,但波蘭裁判昨晚真的吹出我們裁判長久以來,存在的專注力、專業度和能力問題。

 

*曾文鼎、陳信安、陳志忠,昨晚都被五犯吹了出場,這不是裁判尺度問題和適應問題,而是球員的習慣、觀念問題。波蘭裁判對走步違例、肢體衝撞、進攻犯規和防守腳步的拿捏,精準、果決而國際化,任何習慣性的揮肘、轉身,任何偷步、不細膩的基本動作,都被吹出檯面,赤裸裸的呈現我們球員、教練的弱點。

 

打球習慣和觀念,奠定球技基礎,波蘭裁判的尺度,對國內所有球員、教練,都是一次重要的教育和啟發。

 

*專注球賽本身,無視大小牌,不管藍綠,敬業而精準的掌握裁判所有的細節和權責,波蘭裁判做到的其實很簡單、很基礎。昨晚大概有整整五分鐘,場上的三次走步違例、兩次進攻犯規,一次球界外出線,都來自波蘭裁判的哨音,如果你也注意到了,那麼就會了解波蘭裁判給我們帶來多少重要的東西。

 

在波蘭裁判哨音下,我們的裁判、球員、教練和媒體、球評,都要更加油了。

 

 

 

Published 12-05-2007 02:01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