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David Stern也寫不出來的「劇本」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三連霸的裕隆,在最後一秒倒在總冠軍賽門口,雙手把達欣送進總冠軍賽,跟台啤配對。「台啤vs.達欣」的SBL總冠軍賽劇本,噢!恐怕連NBA大掌櫃David Stern都寫不出來。

 

當達欣對裕隆關鍵第五戰,裕隆最後一擊失手,裕隆球迷錯愕、流淚,裕隆教練團和球員、球團人士震撼、嘆息、落寞時,這一刻是SBL四年來球場最讓人難忘的氛圍。

 

裕隆王朝與連霸歷史「結束」了!

 

裕隆會什麼為輸給達欣?一在心態,二在應變不足,三在執行力不足,當一支球隊失去饑渴感,並且長期忽略完整的專注力、板凳深度時,緊要關頭就很難發揮最理想的戰力和潛能,危機處理能力和抗壓力,也會面臨挑戰。

 

球員心態不對,球隊執行力不足,造成「防守潰堤」,達欣的空手切入不斷,田壘內線能打,能策應,外圍會切,會過人,曾文鼎、陳信安、呂政儒都跟不上田壘,這是防守能力的不足與退化。

 

至於裕隆團隊防守的補位、協防的意識和完整性,也在達欣不斷的空手切入滲透裡,肢離破碎,這系列戰五戰下來,裕隆禁區被達欣空手切入上籃的失分,大大打擊士氣,也造成難以填補的失血漏洞。

 

達欣贏在那裡?一在沒有放棄,二在田壘改往內線多打,牽制了裕隆,並增加達欣的「圓熟度」。達欣教練劉嘉發在這次對決中的應變和大膽,記上一筆。

 

田壘告訴我,「教練要我多往內線打,控制內線,掌握籃板球,我的助攻變好多,球隊整體的感覺,也跟以往不同,我們的戰力、韌性和變化,大大提升。」

 

裕隆的防守被持球的田壘給切爛了,這不是代表田壘很棒,而是表示:裕隆的個人防守與團隊防守,實在爛透了。

 

我還是忘不了裕隆輸球,也搞不懂,是裕隆退步了,還是達欣進步了!

 

不過,SBL進入另一個新的局面和開始,這是新的氣象和新的朝氣。對裕隆來說,重新思考教練團威權的建立,以及該不該讓球員主導球隊的風格,是裕隆隊重新找回霸權和地位,最重要心理因素。

 

 

Published 17-05-2007 09:59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