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王者裕隆的「這一跤」!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每個人還陶醉在SBL總冠軍賽台啤大戰達欣的「氣氛」裡,大多數人也都忘了王者裕隆,最後這一跤跌的不輕。

 

「飛哥」錢一飛教練在季後賽第五戰,裕隆無力扭轉劣勢,敗給達欣,輸掉總冠軍賽資格時,若有所感的說:「這下子如你們意了,裕隆輸了……

 

聽到飛哥這句話,我的心裡很酸,也很不捨,飛哥不經意的一句話,說出了王者裕隆多年來的「心結與心聲」,那是一分無奈,一種情緒的發洩,也是一種難以釐清和說明的「糾結」。

 

為什麼?因為不少球迷、媒體、球評,對於裕隆長年獨大、獨強,人才濟濟,資源豐富,感到「不平」,加上裕隆隊國手成群,第一中鋒曾文鼎在陣,第一飛人陳信安在空中悍衛,一雙最出色的後衛陳志忠、李學林在後場巡弋護法,還有精銳的外線射手周士淵,裕隆隊似乎很難找到隊型上的漏洞,人才、財力、後勤、組織,完美到令人稱羨。

 

我想這是球迷和媒體的一種「情感直覺」和「預設立場」,不盡公平,也有失理性,但這就是國內的籃球文化,媒體生態和格局、視野。你可以嘗試去改變、釐清、說明和改善,但往往不容易得到你想要結果。即便你再努力、再用心、再低調

 

我必須坦誠,我喜歡裕隆這支球隊,多年來始終不變,打從宏國vs裕隆時代,我就是裕隆的支持者,我喜歡他們剛強的性格,喜歡他們拘謹嚴肅的態度,他們的組織嚴密,以及他們無悔投入的決心和投資,以及那一分「無悔的愛」。

 

七支SBL球隊,除了台銀,只有裕隆隊願意花錢投資,去蓋自己的球場,當我們把視野拉大一點,這不是一支企業球隊最基本的設備嗎。當年中華職籃幸福隊不要吳志偉時,是裕隆收留了吳志偉,並且打成中華隊主力中鋒。當年曾文鼎、吳岱豪、田壘三名長人一起出道時,市場、未來性最火熱的田壘、吳岱豪,都被搶走了,在2000 年吉隆坡亞青籃賽板凳坐到感冒的曾文鼎,最後去了裕隆,並成為今天獨當一面的中鋒。

 

176公分的李學林告訴我,當年他高中畢業時,是有球隊找他,但都不積極,因為他的身高和未來發展,讓人擔心,只有裕隆最積極、用心、無悔。所以,他去了裕隆隊,並且成為國手一員。

 

在陳信安身陷東森「合約糾紛」與膝傷所困的那一年多,是裕隆隊無悔的支持和薪水,讓陳信安可以繼續養傷、重新飛翔。沒有裕隆的資助與寬容,飛人什麼都不是,那還能飛到美國去圓夢。

 

這些都跟裕隆今年球季跌這一跤無關,但做為國內籃球的觀察者和關心者,我只是說出我的感覺和理性,以及對這支球隊的尊敬。

 

裕隆跌這一跤,有很多面相需要思考和自省,不完全是單方面,我也沒看到有任何媒體去深度訪談和評析。或許,沒有理性和預設立場的評析,不要也罷!

 

看著飛哥和裕隆隊,飛快的走出球場,消失在他們習慣享受掌聲、歡呼、榮耀和彩帶的球館,我想給裕隆一些私人的感想與建議:

 

*裕隆隊一直是教練的球隊,不是球員的球隊,裕隆傳統是紀律嚴明,一絲不苟,組織細密,效率第一,那有什麼精神面的問題。當球員的權力與精神、面相,凌駕教練時,這是一種「危機」,當主力球員愛守不守,還可以打滿全場、穩當主力時,球隊的團隊精神與防守,正在腐化。

 

*李雲光執教的風格是「用心、投入和認真」,備受肯定。但他的用人、調度和、籃球思維,從中華隊到裕隆隊,從裕隆隊到中華隊,最明顯的特色是用兵超保守。在這一跤之後,他的執教思維、用人風格、籃球理念和堅持,確實需要好好的檢視。

 

*裕隆隊是曾文鼎的球隊,精神領袖是陳志忠,他們需要的是保持頑強的風格與堅韌的決心,並且以一個團隊去運作。過去一年,裕隆隊失去板凳深度,失去奇兵,甚至有「驕兵心態」,這是一種心病和文化,需要儘快祛除。

 

*裕隆最具得分爆發力的天才是陳信安,只可惜他荒廢了好一陣子,對達欣季後賽五戰和對緯來季軍戰四戰,我們明顯看到一個防守不好,進攻乏力的飛人,他對比賽不再發揮作風,他的節奏與球隊節奏,格格不入,他的個人表現,甚至不及呂政儒。SBL是飛人真正的舞台,NBA只是一個追求的目標和夢想,不用心、專注、努力在這裡奮戰,是不會有進步和成長。

 

*這一跤,跌醒多少人,那才是裕隆隊要關心的事。 

 

Published 30-05-2007 08:58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