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Lenovo +/- STAT】NBA總冠軍賽:Greg Popovich執教的收放藝術!

籃球場上「收放進退鬆緊」的拿捏是門藝術,馬刺教練Greg Popovich是行家中的行家。在我的心裡,他甚至比渾身都是禪機的Phil Jackson,更有禪意和深度。

 

馬刺有Tony Parker的蠻橫切入,專門撕裂防線,迄今還沒有那個一個對手,可以拿出有效對策。馬刺還有Manu Ginobili詭譎莫測的凌波微步,其實不只對手不知道Manu接下來會做出什麼驚人之舉,就連馬刺教練Popovich也無法預知Manu 的下一步或下一個創意是什麼。

 

然而,Popo卻能把這兩個可能失控又難以掌握的籃球精靈,馴服的完美極致,在Popo又緊又嚴的紀律與規矩裡,Popo還能給予兩名天才後衛極大的自我發揮空間。

 

當我看到Manu在第四節一個人玩的騎士束手無策時,我真得佩服Popo 的勇氣和心臟,尤其是當時馬刺還落後騎士1分,或者只領先23分的僵局,他能放膽讓Manu去玩、去闖、去主宰比賽,這種魄力不只是膽識,而是一分充分信賴和智慧的展現。

 

當然,Manu並沒有讓Popo失望或嚇死Popo,在Manu一個人的詭異穿梭之下,馬刺重新取回優勢,並且穩定的朝Popo計畫中的既定程序前進。

 

我不曉得有幾個NBA教練能有Popo的自信和信賴,如此放膽給球員去自由發揮,掌控比賽。但Popo 比起任何一個教練,卻又更嚴厲、更要求防守和團隊合作至上的理念。

 

Popo對球員的信賴和智慧,完美的收放藝術和執教風格,應該是Lenovo Stat「聯想指數」無法呈現出來的效率。NBA Lenovo Stat「聯想指數」是依球員上場的時間、攻防數據,經過統計和分析,所呈現出來的攻防效率指數,主要是用來分析和評估球員在場上的作用與效能。

 

如果我們用更抽象、更富創意一點的思維和解讀Lenovo Stat「聯想指數」,那麼Popo 執教馬刺所展現出來的「聯想指數」,應該是幾近滿分。

 

NBA Lenovo Stat「聯想指數」尚未發展到教練執教的能力、藝術和智慧的分析紀錄,或許Popo這個偉大的兵法家和籃球教練,他甚至是個EQ智商最好的家長,一個最偉大、出色的籃球軍師,聯想指數未來可以在Popo執教的藝術、風格裡,找到一些可以做為解析和判讀的數據範本。

 

NBA總冠軍賽落幕後,謹以此文,向Popo的執教功力,和創造NBA Lenovo Stat「聯想指數」的中國聯想電腦,致上最深的敬意。

 

我很期待有一天「聯想指數」可以用來判讀教練的執教功力與智慧。

 

Published 15-06-2007 01:48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