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台啤總冠軍的「含金量」!

NBA總冠軍賽結束,馬刺太強,騎士太弱,所以贏的缺少激情。SBL總冠軍賽也早就結束,就對戰內容、過程來看,SBL競爭的精采度和陳世念那記石破天驚的打板跳投,肯定比今年NBA總冠軍戲碼,有趣太多了。

 

經過兩周沈澱,該是檢驗台啤贏得這座總冠軍「含金量」與「精純度」的時候。

 

MVP林志傑「貨真價實」

 

林志傑在這個球季所表現出來的成熟度和籃球智商,值得所有人為他鼓掌,他從一個飆分野獸,蛻變成大號三分球砍將,這一年再「進化」為一個更能理解比賽,並且解讀比賽,帶領球隊的領袖球星,野獸的進化史,就是台啤的奪冠史,他應該得到MVP的肯定。

 

因為,林志傑比聯盟裡任何一個球星都要更具主宰力和熱情,而他的隊友和球隊,也因為他的成熟與智商,贏得總冠軍的目標。

 

*閻家驊「少一分肯定」

 

什麼叫科班?何謂「專業」?我想閻家驊的成功,以及他理解比賽的籃球智慧,掌握球員的要領,帶領球隊的成功經驗,確實需要一分「理性的肯定」。

 

台啤的球員、專長、角色,被閻家驊一一定位到合理的位置上,凝聚為一個美妙的團隊,那是閻家驊執教功力的最佳展現。國內教練裡,有幾個人曾經贏得業餘甲組冠軍,也能贏得半職業聯盟冠軍的教練,閻家驊大概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不是球員出身的教練,就叫專業或科班,也不是上過教練講習,熱愛訓練的教練才叫專業,真正的一流教練是理解比賽,擅長解讀比賽,並且把每個球員、角色,放到最理想的位置,凝聚為一個完美的團隊,同時可以贏球,那才叫「教練」。

 

*角色球員「態度正確」

 

台啤的球員,曾經為林志傑的火紅人氣感到眼紅。台啤的球員,也曾經為羅興樑入隊,可能產生的排擠效應,感到排斥。但這一切,都在團隊為重,無私的付出態度下,成為過去式,林志傑帶領隊友,義無反顧的前進,羅興樑充分融入球隊,從板凳打為先發,這一切都是台啤球員能擁有正確態度的關鍵。 

 

*台啤企業「尊重專業」

 

台啤要的每一個球員,做的每一筆交易、訓練、布局,台啤母企業都沒有意見,台啤企業全力支持,尊重專業,這是台啤今天可以成功的重要基礎。但儘管尊重專業,你也得找對人、找到合適的人才,並且做對決策和取捨。

 

SBL裡多的是外行干涉,在位者盲目,自以為是,訓練是籃球的基礎,戰術是勝利的元素之一,但這些都只是皮毛,真正能換來成功的是效率和智商、責任,再多的訓練,如果失去效率和智商,也是罔然,再多的戰術,如果只是虛有其表,也只是形式,沒有實質的凝聚力和能量。

 

尊重專業,適才適所,無私為上,態度正確,台啤的總冠軍帶來的啟示,非常深遠。

 

*這不是「偶然和幸運」

 

幸運,不是贏得總冠軍的理由,沒有實力和團隊,沒有足夠的才華和能力,光靠幸運,仍不足以成事。

 

靠球員打球,是可能可以贏得總冠軍,但那也不是絕對,即使偶然,也未必有足夠的說服力,否則今年登上總冠軍的,不是裕隆、就是緯來,或者達欣,絕不會是台啤這支陣中只有一名中華隊主力的球隊。

 

台啤這座總冠軍,是時運和努力、熱情的總合,也反映出國內籃球文化「驕兵必敗」的切身之痛。

 

 

Published 18-06-2007 04:08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