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李啟億的去留動向!

我在XXL雜誌和Sportsplus運動人雜誌這一期專欄中,已經披露李啟億、楊哲宜要去裕隆的消息,過去一周,也接到很多籃球界朋友的詢問,他們非常好奇的是:李啟億、楊哲宜一旦去了裕隆,那各隊還有什麼可以打的。

 

我也想聽聽各位的意見,請寫信給我,表達你們的看法和對李、楊兩人轉戰裕隆的觀點。來信請寄到mustbeawinner@gmail.com,我會認真看完你們的意見和評論、消息,並且在專欄中回覆。

 

其實,李、楊如果確定離開緯來,我也不會太驚訝,畢竟這兩人說要離開緯來的謠言,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緯來過去兩年地下的傳聞不少,內鬨、雜音也不小,這是一種非常奇怪的氛圍。

 

今年季後賽還傳出「楊哲宜打的不賣力,不想贏球」的聲音,讓人覺得好笑,楊哲宜是今年季後賽「超級一哥」,表現好到足以當選季後賽MVP,怎麼會有這種聲音從球團內部出現,令人匪夷所思。

 

不管真真假假,這些都是過去式,也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緯來要如何經營下去,取信於球員,並且凝聚團隊,這是目標、決心,更是一種球團文化的延續和經營智慧。

 

緯來留不留得住人,我並不樂觀,但李啟億和楊哲宜去了裕隆,那真的是裕隆另一個「三連霸」王朝的開啟。

 

裕隆一直需要一個像李啟億這種高低位都會策應,而且可以在高位牽制、進攻、傳球,並且策應低位曾文鼎的長人,就高低位的搭檔和內線組合,曾文鼎+李啟億,會比曾文鼎+田壘,更合適、更有威力。

 

至於楊哲宜的跑轟突破與經驗,絕對是銜接陳信安、周士淵、呂政儒的一個重要元素,雖然多少會有人才、天分排擠效應,但任何做為一名教練或球團,應該都不會嫌球隊裡的天分、人才太多。即使我是教練,我也一樣要招收李、楊入隊。

 

我並不認為,裕隆是在挖角,大家別把事情看得太嚴重,這是兩情相悅的事,也是球團文化、財力、經營氛圍的競爭,任何一個約滿球員,每個隊都有權利去遊說,這是權利義務,也是一種投資籃球的熱情與擔當。

 

這就好像李偉民去緯來,羅興樑去台啤,吳永仁入緯來一樣,楊敬敏去台啤一樣,你可以用錢去砸人、留人、搶人,但如果用錢留不住、砸不動,你就得靠個人魅力和球隊經營文化,去吸引人,或者利用人情挽留人才。

 

一旦人情沒有、金錢不足、決策不及、球隊經營文化也不足以成為誘因時,那就是讓自由市場法則與競爭,去決定一切的時候了。

 

我喜歡李啟億、楊哲宜兩名球員,祝他們好運,打從CBA中華職籃時代,我就跟著這支球隊南征北討,跟他們多少有一些感情,也祝緯來、裕隆更順利,人才的累積與流失,就未就是戰力與實力消長的依據,只要有心、有內涵、有能力,清水也能變煮出好喝的清湯。

 

 

Published 24-06-2007 01:00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