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田壘殺手」王建惟的獨特魅力

「小六」王建惟要去緯來,做為緯來禁區的「扛霸子」超級苦工,除了祝福,替他高興,我同樣為他擔心。

 

因為在我的籃球思維和理解球賽、球員的概念裡,小六既不是SBL的先發球員,也不是內線第一替補的球員,小六應該只是那種「主要輪換之外」的功能性球員,負責的是攪和、擾亂、殺敵和奇兵式防守。

 

很抱歉,我沒有貶低小六的意思,我非常喜歡小六,他是個真正的勇士,絕佳的團隊球員,出色的奇兵,擁有最棒的與最認真的打球練球態度。但在SBL這個等級與水平的聯盟裡,191公分高,只能防守不擅進攻,而且球技、經驗存在某些盲點的小六,很難成為一個稱職的「先發或主力替補球員」。

 

一般所謂的輪換(rotation),大概以8人為主,每個教練的思維、堅持和習慣都不同,也各有各的籃球哲學和用人考量。有的教練習慣78人,有的習慣用到910人不等,但無論如何調度和用人,不該低於78人,則是基本需要和概念,除非是特殊的一場戰役,否則板凳深度的掌控和運用,8人輪換絕對是最基本的教練素養。

 

如果打到國際性錦標賽,也就是8天內可能要打7-9場比賽,那麼8人輪換是鐵定不夠用的,不論是球員體能、狀況、防守、進攻的需求和應變,絕對需要用到910人的深度,才能發揮出整體戰力。

 

小六是個好球員,出色的團隊球員,但他也只是一名奇兵,負責特殊任務和防守、擾亂對手節奏,這跟他在UBA大專籃賽可以大殺四門,剷平禁區裡的對手,那是完全不同等級的比賽和規格。

 

轉戰緯來,我相信小六會有更多發揮空間和上場機會,但同樣的,也會讓小六球技、經驗和天分上的盲點,一一暴露出來。

 

SBL終究是個職業聯賽,禁區球員除了高度、力量,也需要技巧、經驗,小六先天不足的高度和技巧,也會成為他扮演主力球員的障礙。

 

今天的專欄,我是要祝福小六,得到更好、更大的發揮空間和機會,但也要提醒他,得強化自己在攻防技巧上的不足,才能取得更好的位置與信心。
Published 26-06-2007 01:33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