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慘敗之後

中華男籃6281慘敗約旦之夜,你第一個會想到什麼?

 

中華隊真的這麼弱嗎?是教練不行,還是球員不夠好,團隊組合不佳?體力不好,還是防守太差!觀念失調,還是籃球智商不足!將帥默契未成型,還是另有生活管理的問題!我思考了一夜,無從下手,這才是真的「感慨」。

 

慘敗之後,我想提出一些個人的看法:

 

*籃球智慧:有人認為球員體力不繼,是最大關鍵,終致影響防守能量與能力,或許還有生活管理和自律上的問題。但我的看法不同,25歲的年輕人,少睡、貪玩,未必就會對體力產生很大的影響,我覺得中華隊球員的籃球智商普遍不足,觀念不好,出手傳球的拿捏很差,間接導致團隊戰力不彰,事倍功半,進而影響了所謂的體力和態度。 

 

*自信:除了吳岱豪、李學林,中華隊其他球員幾乎都少了「自信」,這不像是主場作戰的球隊。自信來自於平日的信念、準備和教練的啟發、凝聚,自信與信念應該是教練和球員之間雙向互動的成果。可惜,中華隊似乎少了這一點點元素。

 

*防守:在SBL沒有被要求百分百的防守,一旦進入國家隊,打國際賽,沒有完整的防守態度、意識和技巧,以及長久累積下來的頑強防守經驗、習慣,很快就會穿綁,這也是中華隊歷來防守普遍不好的重要因素。

 

*節奏:由於球員的投傳切籃球智商普遍不足,導致攻防系統陷入僵化,進而削減了球員的節奏與發揮,當中華隊球員都不能、也無法好好享受球賽,激情四溢時,中華隊唯一的優勢「速度」就無法發揮,連帶影響全隊手感和投籃、防守,導致一洩千里。

 

*老將:中華隊需要「老少同體」,老將要具有領袖氣魄和精神指標,是休息室凝聚隊友的一股力量,那不同於教練的感召、威嚴,也不是領隊的激勵。中華隊打從2001年大換血以來,始終沒有一個真正的休息室領袖,在球員之間發酵、感染、帶動人心,這是很麻煩的問題。一旦教練教不動,或者管不到,看不到時,信念和自律、信心,就會潰散,導致戰力失衡。

 

*實力:老實說,我並不認為中華隊的實力、潛能,僅止於此,那是因為我們的球員都沒有很好的發揮,很好的凝聚成一個團隊。你看日本大學隊,從Mazda 3瓊斯杯首戰,我就透露,這是一支投傳切和團隊意識、節奏拿捏、理解比賽能力,都比中華隊更出色的球隊,他們輸中華是輸在天分,不是輸在球技和團隊。結果日本隊也真的幹掉菲律賓國家隊,讓菲隊嘗到輕敵之痛。

 

*享受比賽:我還是一句老話,中華隊的教練團、球員需要打破一個「迷思」,除了奮勇作戰,堅持到底,真正重要的無私的享受比賽,自然的去打每一場球,拚命、防守、堅韌,那才是目前找回自己節奏和信心,凝聚團隊唯一的法門。 

 

*拜託,請不要再說瓊斯杯是練兵場了,瓊斯杯是「民族意識」的累積和爆發,也是企業、廣告主、贊助商投資大把鈔票的大市場,豈能讓你練兵、瞎混、調整,如果不能真正體認瓊斯杯的意義和精髓,那就不該出現在這個舞台上。

 

慘敗之後,教練、球員、中華籃協主事者每個人都要想清楚,未來的6場比賽,該用什麼心情、心態和自我要求,去投入這個戰場。

 

Published 05-07-2007 01:36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