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覺悟之前……

我寫2007中華男籃「慘敗之後」,馬上從中華啦啦隊變成中華糾察隊,你們也真可以了。

 

現在我又要寫「覺悟之前」,可愛的你們,請繼續發揮你們的不平凡創意吧。

 

覺悟什麼?

 

中華隊欠缺的不是訓練和戰術,而是「有效」的訓練和戰術。中華隊練的也足夠多了,戰術也教了不少,但有沒有練出對抗強度,並且保有速度,打出有效率的籃球,這非常重要,能夠擁有強度,並發揮速度,就能提升戰力和智慧,進而改善中華隊的體質和韌性。

 

中亞和中東國家球隊,這些年普遍存在的特色是「速度、強度兼具」,他們可以呆呆的打,傻傻的扛,但他們的先天條件和速度、強度都夠,也能心無旁騖的專注打球,自然能打出不錯的球賽和相符的戰力。

 

中華隊習慣速度,但不適應強度,一旦遇到強度高的球隊,往往很容易穿梆、凸槌。中華隊先天強度不足,對抗性弱,就得在訓練、觀念、防守上,有不同的應變和策略,更不一味的靠外線轟、速度拚,去賭氣勢、押球運、拚手氣。

 

速度夠但強度不足,中華隊在攻守戰術和智慧上,又沒有很好的應變與智慧,影響所及就是中華隊的表現與臨場始終不穩定,因為沒有人能掌握中華隊今天晚上的感覺、手氣會是如何!打的好,是球運和氣勢,打不好,就可能是強度不足和手氣太差。

 

速度和強度,都可以看的出來,但「態度」這東西就見仁見智了。態度,一種來自球員的內心與自我要求,一種來自教練的灌注和凝聚力,你可以說球員很想拚,但也可以說他們拚的很呆、很傻,甚至可以認為他們一點都不想拚或不願拚。

 

但很重要的一點是:不管打的好或不好,你很難用表現與勝負,去評量球員的態度和野心。

 

中華隊瓊斯杯打了五戰,打不好的比賽,比如對日本、哈薩克,都贏了,因為對手的強度和壓迫性都不夠。因此,不論是勝負輸贏,都只是衡量中華隊表現的一種參考,對約旦、伊朗那兩場敗戰,中華隊都是先盛後衰,那就是中華隊韌性、強度不足,堅持性和籃球智慧薄弱,最重要的檢驗。

 

有效訓練強度,並保有速度,在訓練中教育球員真正了解比賽,理解球賽,這才是中華隊最需要的覺悟。

 

中華隊的天分、球技、素質沒那麼差啦,我不是太樂觀,也不是很天真,更不是啦啦隊,也不是糾察隊。我看球、也喜歡籃球,我學習去理解比賽、關心球員和中華隊,我寫出我的評論和看法,提供建言和球評,我沒有狂熱,也不激情。

 

理性看球,冷眼看世局,這也是一種享受。

 

Published 07-07-2007 05:23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