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隊屬於那一個「流派」

Mazda 3瓊斯杯裡,你看出來中華男籃的打法、門派,是屬於那個流派的嗎!

 

怎麼看,就是不爽中華隊喜愛砍三分球,不是底線就是三分線,而且靠外線手氣帶動節奏與氣勢的打法,感到不滿意的人士,大概會把中華隊歸入「三分球派」,因為中華隊的攻勢、打法和習慣,都是從三分線外的擋切、突破、分球開始,一旦三分線手氣失準,那中華隊就很容易跨了士氣和隊型。

 

也不少人把中華隊歸入「亂刀流派」,這種歸納、分類法,跟三分球派很接近,只是更貼近中華隊習慣打法與風格。

 

亂刀流派的中華隊,一旦瘋起來,連美國隊也擋不住,2007瓊斯杯中美之戰,就是一場典型的「亂刀流」表演,中華隊三分球是信手捻來,隨意出手,不用看籃框都進的天分,恐怕也只有中華隊才會有的表演與潛能。

 

不管是三分球派,還是亂刀流派,都有點符合中華隊的特質與潛力,也是過去幾年中華隊速度掛帥,一旦外線火力驚人,加上速度全力狂飆時,總是可以胡亂砍人,打敗任何強勁對手的重要基因。

 

三分球派是一種風格與特色,亂刀流派也是一種典型與球路,不管你做何解讀與區隔,那都是中華隊內蘊的才華天分,以及隨時可能爆發出來的驚人爆發力。

 

我不能認同的是:倒不必用這兩種風格,去譏諷中華隊的表現,中華隊可以打出這種流派、風格,除了具備可觀的天分、球技和速度之外,更重要的是中華隊的深度潛力,仍待被開發、凝聚和激發,這也是我對中華隊的前途和表現,並不會那麼灰心、失望的關鍵。

 

瓊斯杯中美之戰,是一個很重要的啟發,除了陳信安那驚奇、無理的三分球之外,中華隊需要在空手走位、掩護、高位牽制策應,以及底線穿透的無球跑動上,打的更靈活、更積極、更聰明,也表現出更大的侵略性,那正是中華隊最擅長的「Motion Game」。

 

一旦外線手感不熱,半場進攻又陷入停滯僵局時,中華隊往往會「破綻百出」,因此加強高位中鋒的策應、牽制,以及高低位中鋒的搭配、掩護,會是中華隊在728日日本德島亞洲男籃賽之前,韓籍總教練鄭光錫必須儘快解決的問題。

 

大砍三分球,沒有什麼不好,這是中華隊打開僵局和氣勢,找到自己奔放節奏和信心的重要特色,我不認為有什麼好笑的。

 

問題是,中華隊必須在破區域聯防和高、低中鋒策應,高位傳輸,低位進攻上,更加靈活、有效率,那才是激發中華隊戰力,發揮驚人天分最重要的關鍵。

 

中華隊是屬於「速度流派」,具備三分球瘋狂的本事,擁有亂刀流派般的殺騰騰殺氣,因此只有積極發揮速度的特色,增加擋切、空手走位、掩護的效率,做好半場進攻的準備,中華隊在亞籃賽未必沒有機會重返四強。

 

從積極的防守和強度做起,中華隊的速度流派,依然小有可為。

 

Published 10-07-2007 06:52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