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7 SBL選秀分析「美好時光」

2007SBL新人選秀會今天在簡約、平凡中結束,七隊為了搶人,演出的「爾虞我詐」,選人之前的密商、研討、快速決策,以及選秀會裡頭的人情、爭議、誤解、傳聞,實在很有意思。

 

這是SBL超籃史上的一個「美好時光」與重要突破,如果你要拿SBL選秀跟NBA選秀比,那有點牛頭不對馬嘴,如果你要挑SBL選秀會的毛病,也有很多。但從SBL各隊願意尊重制度,進行選秀,樹立形象,不再私下培養基層球員,競相往高中、國中挖人的「共識」來看,我以「美好時光」來做為這場選秀會的註腳,應該很恰當。

 

這是SBL經營上的一個突破,也是各隊在學習妥協、尊重制度,並且願意讓SBL發展的更好、更有機制的路上,一個非常重要的範本。

 

即使在中華職籃CBA時代,也沒有這種針對非聯盟新人的選秀會架構出現,我經歷過CBA選秀,也熟悉SBL選秀的操作與過程、協調、妥協、決議,我想今天看到各隊選了一些可能有用,也可能用不到的新人的「喜悅、新鮮、快樂」,以及部分「不知為何而選」的創意,都是一種美好的體驗與學習。

 

這場選秀會最讓我驚訝的是,一些媒體好友、同業,對SBL選秀會第一輪新秀,要有「保 障合約」的堅持與認知、觀點,最讓我驚奇。

 

這些同業非常認真敬業,他們認為SBL第一輪選秀,一定要有「保障約」,這樣的觀點、專業和深度,確實讓人喜歡,很適合發表。但沒有保障約就一定是很糟、不好的聯盟嗎?沒有保障約,對球員就失去吸引力和保障嗎?我並不認為。

 

NBA選秀只選兩輪,第一輪新人「如果」跟球隊簽約了,就是2+1年的保障約,這是NBA的規定。但「如果」雙方沒有簽約,可能球員不來報到,可能球員不想來,也可能球隊最終決定不要了,那沒有簽約,何來「保障約」之議。

 

這是NBA,我認為這規定很不賴。如果SBL第一輪有保障約,也是不賴,但沒有保障約,也沒什麼糟的,不是嗎。

 

誰規定第一輪新秀要有保障約,才是合格、好的聯盟。除了NBA,又有那些聯盟規定,第一輪挑選的新人,一定要保證簽約,而且得有保障合約!說真的,我並不知道,也無從判斷有保障約跟沒有保障約聯盟的「優劣好壞」。

 

沒有「保障約」的公司,可能佔了百分之九十九比重,但好公司還是大有人在,我只是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定要有保障約的籃球聯盟,才是好的,不是糟的、爛的聯盟。

 

我無法認同媒體、評論把一廂情願的觀點,用來套在SBL或許多事務上,但媒體在輿論立場上,發表這樣的觀點和專業,確實不賴,也該受到尊重。

 

理性、智慧、專業和尊重,應該是並進的,過於自我的意志和觀點,雖然很有風格,但也未必都是對的。

 

或許那一天,SBL也想要制訂第一輪新人,「如果」雙方同意要簽約,可以享有「保障約」的範本和保護,那也是不賴的創意。

 

看完今天的選秀,我只是不能理解,台銀為什麼去選了吳奉晟,放棄吳敏賢,他們寧選洪杰,也不要楊政倫或李俊緯。台銀或許有他們獨到的眼界和深度,但即使在天分、理論的學院派觀點下,他們的的選擇,仍顯得莫測高深。

 

我喜歡緯來、達欣的選擇,他們在最適當的順位,挑到他們想要的人才與最棒的球員,緯來挑走有成熟度和未來性的HBL高中籃賽MVP後衛吳敏賢,達欣則選走195公分前鋒陳昱安、184公分後衛黃玟穎,都是很精采的選人位置與表現。

 

選秀,眼前都是「賭注」,未來這些年,我們才能慢慢看到各隊訓練、用人、培養的執行力到底如何,也才能判讀這場SBL史上第一次選秀會的贏家輸家。

 

不論如何,今天是美好的一天,雖然選的簡約,過程平凡,但每支球隊諜對諜的情報、蒐密和對抗,也饒富趣味。

 

Published 20-07-2007 11:52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