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2007亞籃賽的「浪漫」

文爺說我是個「浪漫」的人,思維浪漫、心情浪漫、做人浪漫,對中華男籃的期許和評論,也很浪漫。浪漫到文爺都快吐了

 

其實,文爺只說對了一半,我是個非常浪漫的人,但,我是浪漫又理性、務實的人,這一點文爺可能並不清楚。我認為中華男籃可以打進四強,那是一種理解、期許和浪漫,因為中華隊始終沒有打出應有的團隊戰力。

 

這些年來,中華隊的團隊、攻防表現,總是一踏糊塗,靠手氣和天分打球,那是絕對無法突破現況。中華男籃需要的是嚴謹的攻防系統、團隊意識和凝聚力,那需要教練執教的功力、智慧,以及球員理解比賽的能力匯聚。

 

我一直很浪漫的認為,中華隊可以打進四強,確實是帶著「浪漫」的心境,但我並沒有忽略現實面。

 

因為,中華隊的教練團一直沒有很出色、水準的表現,中華隊的團隊戰力和防守,也沒有提升到一定水準,而負責中華隊組訓的技術行政智囊,也一直在因循以往,自以為是,欠缺智慧與真正負責的擔當。

 

儘管如此,我還是支持中華隊,因為他們去了就是拚,我還是把合理的目標訂出來,因為我總是期待教練的執教能力可以突破和成長。

 

儘管失望多年,我並沒有灰心。這一次南韓教練鄭光錫有多好,我們都不清楚,讓戰績、表現來為他的執教能力、功力、智慧,做一次最終的「考核與評估」,應該是最合理的審判。

 

如果田壘、曾文鼎這一次都可以打亞籃賽,我還是會用一種「浪漫的期許」,去評估中華隊的「四強」目標。但田壘確定不能打,曾文鼎又帶膝傷,就算上場打,實力與表現也會受限,那的確已經不是用「浪漫」可以做為開場白的警訊。

 

不浪漫的裘爺,也不會去修理打不好的中華隊,因為他們真的很辛苦。

 

球隊打不好,有很多原因,教練不行是最大的一個因素,球員天分和努力不足,又是一種因素,傷兵和主力缺陣,也是一種因素,內外在的主客觀因素,又是其他因素。當你沒本事帶好球隊,帶兵帶心,凝聚團隊戰力,做好強悍防守,並且要求紀律和生活,只是單純去責怪球員不自愛,不自重,那是絕對不夠的。

 

執行力與執教功力,會體現在球員士氣、自信與球隊的氛圍裡,也會表現在你的部署、用人、調度和要求上,這一切都是教練團要全程掌握,並且嚴厲自省與投入的執教智慧與能力。

 

不管田壘去不去,曾文鼎能不能打,中華隊就是要打出最好的團隊、戰力與士氣。瓊斯杯的中華隊,板凳球員上場信心不足,教練團也不重視,已經出現危機和警訊,對球員、球風和隊型的認知、掌握,教練團的表現也還不到位,這是我的觀察,其影響力絕對比曾文鼎能不能打,要更為關鍵。

 

我沒有浪漫的以為中華隊在失去曾文鼎、田壘的情況下,依然可以轟進四強,但我絕對「浪漫」,因為中華隊還是可以打出最好的團隊戰力與防守風格,並且讓板凳球員可以充滿自信、眼帶怒火,成為源源不絕的戰力基礎,而不是成天只想著讓陳信安去扛「四號」位置。

 

中華隊可用之兵,還是有89人,一個真正厲害的教練,是因材施教,知人善用,智慧過人,激勵人心,而不是畫地自限,自縛手腳。

 

浪漫,或許是中華隊突破重圍,擺脫傷兵的一種情緒和氛圍,這是我最期待的一件事。

 

 

Published 26-07-2007 06:49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