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7亞籃賽「日本傳真」:出色的防守,柔順的球感

中華男籃剛在日本德島2007亞籃賽預賽第一戰,9066擊敗敘利亞,贏得預賽第一戰。出色的區域聯防、柔順的球感、無私的團隊,成就中華第一勝。接下來中華隊的目標是29日中午要拿下南韓。

 

中華隊可以擊敗南韓,這需要頑強的防守和自信,以及更少的失誤,還有更精準的出手時機的掌握。

 

這場勝利有幾個重要的關鍵:

 

*區域聯防:區域聯防現在是中華隊防守上最大的武器,中華隊的防守,做到了85分,但對球的壓迫、底線的補位,以及強弱邊的輪轉、協防,還是不夠好。要打敗南韓,底線被滲透、對球壓迫的基本動作和觀念,一定要更完整,這是中華隊打進四強,最重要的領悟。

 

*陳信安的「柔軟」:陳信安76中的罰球表現,讓我看到了他的「柔軟」,不但手腕、手肘柔順了,他的心,也在柔順、找回節奏之中,真令人替他高興。陳信安努力的找回狀況與參悟,大家要給予掌聲,這是一段辛苦的過程與突破,但陳信安努力、積極在自我調整,他這場比賽的表現,從手腕的運用和柔順的球感裡,讓人看到他正在快速恢復。

 

在切入、撕裂對手防守、最後一下出手的果決與調整上,陳信安尚未找自信和自然的球感,那只差一點點。只有一點點了,只要陳信安可以很自然找到突破的果決與出手的柔順,那中華隊會非常可怕。

 

*速度和突破:楊哲宜的突破、速度和果決,就是「自然」球感的展現,也是「自信和無懼」的體現,這是享受比賽與飆風速度的「直覺與靈感」,也是中華隊全隊要領悟、參透的智慧。

 

楊哲宜打的棒透了,但他得以隊長的身段和令人敬重的語氣,告訴隊友們,堅定、自然、柔順、享受比賽,打的更像一個團隊,那麼中華隊可望創造奇蹟。

 

*板凳:第一戰中華隊只用了兩個板凳,一個是中前鋒替補李啟億,另一個替補控球陳世念。

 

陳世念的心態非常OK,他可以很稱職,甚至更出色。李啟億需要教練給他信心和出手的授權,而不是只有策應,眼中沒有籃框。

 

打國際比賽,李啟億的高位、策應、傳球、三分球和突破分球,那是很有效的奇兵,可以讓對手措手不及,但他需要自信和教練的重視,策應之餘不忘瞄籃,那才是板凳球員要灌注給他們的心態與觀念,也是中華隊發揮板凳深度的重點。

 

 

 

Published 28-07-2007 02:16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