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陳信安的「眼神」

我不懂為什麼有球迷在批評陳信安,我應該說一些日本德島現場的情況,讓大家知道。

 

賽前練球,陳信安一直是全力以赴,認真上籃、衝刺、做好準備,這是跟過去兩年完全不同的陳信安。鄭志龍說,「信安,這次比賽專注的眼神,會讓人害怕,你一定可以強烈感受到。」

 

在防守上,陳信安拿捏和智慧,不同於林志傑的野勁與爆發力,他得掌握隊友的情況,控制自己的犯規,並且在收放之間,找到一個點平衡點。

 

鄭光錫認為,「信安的防守拿捏非常OK,他不能犯規纏身,但我要他再凶一點。」

 

再凶狠、暴力一點,對抗性和氣勢,再強悍一點,這是中華隊最需要的「防守意識」,也是陳信安一直在鼓舞自己與隊友,提升的重點。如果認為信安沒有認真防守,或者防守沒有效率,那你就錯了。

 

陳信安的防守非常成功、稱職,他的作戰態度與求勝意志,也是讓人充分感受,做為球隊的第一箭頭,突破的核心,打開僵局的依靠,以及最具破壞力的進攻武器,陳信安在這次比賽的表現,我會給他「90分」高分。

 

澄清之後,我要談談今天「中卡之戰」。

 

鄭光錫的用人,不是太緊,就是太鬆,鬆到組合全變,緊到只敢用五人,這種調度與用人、智慧,真的太有「智慧與深度」,我不太能理解與接受。

 

不過,大家可以看到,李啟億下半場四度與曾文鼎的高低中鋒搭配,非常完美,深具侵略性,李啟億下半時五度把球送到兩翼底線的陳信安、陳世念、林宜輝手中,可惜只有陳世念投進一球,這都是李啟億在高低位持球、策應,可以活絡中華隊半場進攻的樞紐,也是我一再強調的重點。

 

李啟億的視野、處理球和傳球,以及三分線上的牽制力,都是優點,他的傳球、視野,也是曾文鼎、吳岱豪所不及之處。因為,球在李啟億手中就是活的,第三節李啟億在低線接球,第一時間地板打到對角底線給陳信安空檔跳投,這種球,中華隊的中鋒,都做不到,也看不到。 

 

陳世念很差嗎?當然不會,他的外線OK、防守出色、拚勁十足,今天中卡之戰,他就打的非常出色,他當然會有大意的失誤,膽大的誤失,但做為教練,你得擅用他的優點,避免他的缺點,這才是中華隊最需要的調度、用人智慧。

 

雖然中華隊前15分鐘遭遇亂流,但那是場上組合、用人全變,攻防失衡,節奏失當的關係,雖然中華隊沒能打贏卡達,但我很開心看到中華隊另一種「思維」。

 

因為,李啟億、陳世念、林宜輝、曾文鼎,打替補或先發,都很好用,如果你不能善用他們的特色與功能,組成一支有板凳深度和強度防守、自信的9 rotation的團隊,那中華隊怎麼都玩不出名堂,也只能靠球運和手氣打球。

 

高低位的進攻、策應、搭配,李啟億的輸送和策應,甚至雙衛同場,或者以志傑、信安發動攻勢的思維、膽識,讓世念、學林同時休息的調度,都是可以運用的策略和創意,那才是發揮中華隊潛能,擾亂對手,最最重要的智慧。

 

伊朗、黎巴嫩、卡達,中華隊都有機會打敗他們,他們都沒有完整到中華隊打不敗的強度,就看我們自己的調度、自信、防守和用人的靈活度與效率。

 

希望「中卡之戰」,可以打開我們籃球教練、官員、球員和媒體的視野,看到深度、內涵與程度,那麼中華隊接下來的比賽與未來的賽事,絕對會更好。

 

Published 02-08-2007 02:50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