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日之戰

在寫完「日本能,為何中華不能」之後,我很欣喜的贏得無數「激賞」,中華籃協的化妝師、鄭光錫殺手、大隻佬、爺字輩球評,什麼偉大的綽號,該扣的帽子都來了。在深具歷史意義和考驗的「中日之戰」前夕,我應該多談一點正經的。

 

鄭光錫並沒有不好,他只是執教能力很平凡而已,對日本一戰,就是一場真正的考驗。

 

這是鄭光錫證明他的確很棒,而裘爺真的很蠢的時刻。說句良心話,我真的希望「中日之戰」後,我是個蠢蛋,因為這確實可以為大家帶來更多樂趣,並且讓那些只能躲在陰暗角落自娛娛人的戰術大師們,可以換來一點點的自尊與快感。

 

在「日本能,為何中華不能」引起無數迴響與幹聲之後,我原本要寫一篇「一群白癡」,後來經過幾個名師、籃壇大隻佬指點,我發現我錯了,因為只有「一個白癡」,不是兩個,也不是三個。

 

大戰之前,特別感謝文爺大培兄的鞭策與指導,他是真正的大腕,請多支持緯來體育台。這樣的寫法與表白,應該不噁心吧,文大腕,但很有可能又會淪為萬惡共*黨的批鬥工具。

 

尼釆說,「給無知的人,指引一條路」。我想我懂了。

 

日本能,當然不是指日本用不明哨音搞死黎巴嫩,如果要搞死嫩巴嫩,那更要搞死南韓、哈薩克,平順的把日本自己送進四強。

 

日本最終淪落到四強之外,那是實力與球運的差距,但日本隊那種「團隊與深度」,「頑強的意志與防守」,正是中華隊不及之處。日本驚人的快攻、處理球能力,日本板凳深度的信賴,以及教練與球員之間精準的和諧、搭配、團隊合作,那正是中華隊不及之處,也是中華隊最欠缺的「執教內涵」。 

 

中華隊的「板凳全死」,並不是在亞籃賽才發生,瓊斯杯就已經可以明顯看的出來,中華隊確實只有五名主力,但打任何一項比賽,你還是得準備45名主力替補,這些角色球員是活化團隊戰力的根源。

 

我想光是這一點,就已經展現平凡的一面。板凳球員,替補角色,是需要教練調整、給予信心,不是你隨手扔上去,更何況,在調度與用人的鬆緊智慧裡,中華隊的落差,確實大到讓人覺得,這是不是在開玩笑。

 

今年亞籃賽,中華隊多了陳信安,少了田壘,多了吳岱豪,少了三分之二個曾文鼎,但也多了一個出色的林志傑,並且這批換血的主力,已經從當年的1718少年時,成長到2226的成熟期,基本上整體戰力至少在平盤以上,體能、經驗、球技的成長,也到了顛峰。

 

傷兵,並不是中華隊的藉口,板凳表現不濟,最大的根源是:你根本從來就不信賴與調整板凳、設定功能,他們如何打出信心與團隊。

 

如果滿手牌,誰都可以當教練,就是因為手中的牌有限,才更能顯示功力與智慧。

 

這支中華隊,比起前兩屆,只有更強,不會更差。

 

對日本,要打的是團體戰與深度,要比的是角色球員的提升與效率,以及教練臨場的智慧。中華隊除了頑強的防守與信心之外,最需要的是板凳深度提供更有效的支援,以及表現更犀利的信安、岱豪和阿鼎。

 

志傑禁賽一場,這下真正的考驗來了。別忘了,啟億和中鋒的的高、低位搭配,帶區域聯防,這是很有效的武器,也可以解放信安、岱豪、阿鼎的攻擊力。

 

白癡只有一個,但化身很多,有時在我身旁、有時在國內、有時又在國外同時出現,真的很可愛又有趣,我喜歡他們。

 

Published 03-08-2007 01:33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