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網友Livingston問我「投籃技巧問題」

老實說,我並不是籃球教練,我也不懂什麼籃球戰術,要教你投籃,我建議你還是請教徐老師,會恰當一點。我不在討論區回覆網友,因為我實在沒時間,但只要寫信給我,我大概都會回,也更直接,這一點,請願意切磋、討論、打筆戰、辯論「籃球話題」的朋友們,多多包涵。

趁這個機會與時間,我來談談我個人受教過的「投籃動作與技巧」,還有我的一些些經驗。

先摘錄Livingston的問題:

請問裘爺有投籃的動作?

在台灣理很像是球隊教練都很要球投籃的動作,要跟教科書上的一樣,投籃的手要垂直90度,要貼緊,高度要在眼睛斜上方的地方!

投出要像畫個半圓一樣,投出後手指潮下!

可是看過美國的高中球員,大學球員很像投籃姿勢都不是很標準!

像是,投籃那隻手不是90度,是很離譜的歪很外面,大概有135度吧!例如;JAMES的投籃!

還有手舉到很高,或者是有的是把球舉很高又有點偏後面!

像是被人稱道的R.ALLEN投籃很像有沒像教科書上的一樣!

請問裘爺美國人對投籃姿勢這點的看法和教法是怎樣呢?

還有NBA球探口中的投籃的柔軟度其佳又是什麼意思呢?
投籃不是只要準就好了嗎,一定要要求那麼多嗎?

美規教練如何教投籃,我的了解與經驗是(以右手投籃球員為參考)

 

1、右手肘、右小臂要與右腳、右膝成一面牆般的筆直,右手肘要朝下

2、左手臂通常教練會要求你,與右臂成垂直狀,輔助固定持球的右臂

3、但,一般球員的右手肘都會外翻,LeBron James就是一例

4、一般球員左臂也未必會與右臂成垂直狀,習慣性的左手肘略略下滑

5、持球的右臂、右手肘,要貼近你的身體,自然端球

6、很多美國球員都很受教,在投籃時,就以教練教的標準動作,右臂貼身,右手肘朝下,左臂垂直,因此投籃動作就會像「機器戰警」般的生硬

7、端球的右手,持球在右胸前、略高也可以,自然投出,手腕下壓、手指下旋

8、球的弧度未必要半圓,自然的出手、弧度自然,不需要刻意,你得去找到最合適的出手點與弧度、彈道

 

其實投籃姿勢最重要的是,以這個教材為範本,但你要做的很柔順、很舒服、很有節奏感。James右手肘外翻嚴重,已成自然,也不是什麼要緊的缺點,James最重要的是多練習,他的外線不穩定,那是練習不夠,出手時機的拿捏還不夠純熟所致,跟他的投籃右手肘外翻,未必有重要關聯。

 

另一方面,投籃最重要的是腳步、膝蓋運用,你的腳步與跨步,一定要與手部持球動作的節奏相符,利用腳的力量,透過膝蓋的彈性與協調感,穿越腰背的力量,集中在右手臂,更能輕鬆、舒適的完成投籃動作。

 

好吧,這只是我個人的心得與經驗,參考就好。

 

本周日(812)下午四點到七點,在台北市延平北路迪化汙水處理廠籃球場的「AND 1街球聯盟」號召球敘,我會力邀著我的好友文爺大培兄,去挑戰各位球友,大培會教大家打球和投籃啦。

 

他教的好多了。

 

Published 10-08-2007 06:58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