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邱大宗vs.劉嘉發的「教練戰爭」

在達欣隊暗潮洶湧多月的「教練戰爭」裡,邱大宗vs.劉嘉發的火線終於點燃,邱大宗順利成為達欣高層的最愛,執掌達欣兵符,劉嘉發只能黯然的交出帥印,離開這一支他耕耘了七年的球隊。

 

劉嘉發是不是會去接掌米迪亞科技(原東森),目前沒有定案。

 

這場戰爭的勝負,決定權在球團老闆的思維與主觀印象,不在教練執教的能力考核上。劉嘉發是SBL史上第一個在系列戰扳王者裕隆的教練,但他的成就與表現,仍不足以悍衛他在達欣的總教練職務,實屬非戰之罪。

 

劉嘉發下,邱大宗上,這是不是達欣「利多」的開始與經營智慧,沒有人知道,那需要時間、戰績、球運來證明。但劉嘉發與邱大宗的「瑜亮情結」從此成為籃球界一個解不開的「習題」與「謎題」,倒是為平淡的季外,增加許多茶餘飯後的話題。

 

我曾經採訪過邱大宗,他是個籃球學養豐富的專業教練,形象、立論普受稱道。「寶寶,」劉嘉發是我多年老友,他是個精靈派,兼具學理和創意的教練,我們私下相處時,他會稱自己是「大師」,僅管那有幾分開玩笑,但多少可以看出,「寶寶」自信、傲氣與不服輸的性格。

 

過度的籃球性格,並不是好事,這一點我相信寶寶該有所體認。但一個有實力與表現的教練,機會大門將永遠為他開著,希望寶寶不要為此喪氣,利用這個機會和時間,在戰術、訓練、經驗、觀點上,找到更棒的立足點與平衡點,等待下一個爆發契機,這才是戰士與勇者應該具備的「心志」。

 

我相信隨著觀念與競爭的激烈,國內籃球教練的汰換與競爭,將會更趨激烈,寶寶雖然性格蓋過實力,但以退為進,潛心修為,來日可期。

 

目前國內籃球教練普遍存在三個盲點,一是盲從戰術,二是經驗大老粗,三是興趣蓋過能力。

 

不管是那一種盲點,都有細膩不足,閱讀比賽能力不堪,同時掌握性與執行力不佳的毛病。

 

寶寶應該是這裡頭最有整體感、也最中庸的一個典型,只要修飾一下自己的籃球性格,改變一種思維,用更細心和虛心的態度,重塑身段,我相信寶寶的教練生涯,還會有驚人的火花。

 

以退為進,不是壞事,孫子兵法,建議寶寶可以多去看看吧。

Published 15-08-2007 08:04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