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從Kobe Bryant的防守談起

美洲籃賽正在拉斯維加斯賭城瘋狂開打,Kobe Bryant的防守,美國隊破「區域聯防」的打法與因應,Melo 的得分,還有Jason Kidd的供輸,甚至是美國隊的區域聯防表現,都像一本本教科書,為我們的籃球開啟不同的視野。

 

Kidd的供輸、突破、推進能力,確實驚天動地,尤其是他跟MeloKobeJames的搭檔,攻守轉換的拿捏與精確,的確叫世人大開眼界。

 

Melo也再一次向世人證明,他己經足以成為NBA最好的進攻武器之一,從去年世錦賽到今年美洲籃賽,Melo成熟的攻防節奏拿捏與出手,已經成為美國隊陣中,最精銳的武器。

 

Kobe的防守,則是另一個重點,也是透視美國隊一個非常重要的切入點。

 

對巴西,Kobe幾乎鎖死了巴西得分靈魂Barbosa(太陽隊後衛)Kobe大鵩展翅,馬步一蹲,像老鷹緊緊纏住獵物般的死釘工夫,讓Barbosa上了寶貴一堂課,Kobe對無球Barbosa的壓迫與側身防守,對有球Barbosa的近身、干擾、防Barbosa試探步的拿捏,以及美國隊的協防、補位,都寫下「經典」般的經驗。

 

Kobe拿出真正的防守工夫,非常道地,他的近身、干擾、壓迫和絕不給Barbosa製造貼身犯規的防守經驗,收放自如,這正是一部最精華的防守教科書。當然,Kobe成功的防守,也要奠基在隊友紮實、及時與保持專注的補位、站位和協防意識,這是一支願意防守,並且懂的防守的美國隊。

 

Kobe的個人防守,看到美國隊的團隊防守,那已經不只是個人防守能力與意識的展現,而是一個團隊的磨合與成功之作。以美國隊的區域聯防來看,美國隊也守的相當出色,尤其是KobeKiddJames對外圍射手的壓迫感與意識,都足以帶動全隊,這是以往美國隊少見的整體表現。

 

不過,保持全場協防的意識與專注力,仍是美國隊在區域、釘人防守中,最欠缺的持續力。

 

至於美國隊的進攻,到目前為止,似乎美洲國家的「區域聯防」,都沒能對美國隊帶來太多威脅,這一點倒是很有學問。其實,美國隊在破解區域聯防的能力與觀念上,還是非常不足的。

 

尤其是高位的接應、分球、突破,以及高低位的搭配,仍是美國隊尚未參透的「破區域秘碼」,在切入突破、分球的主動性上,美國隊破區域聯防的能力和打法,仍嫌不足。儘管,美國隊仍可以靠最基本、最優異的個人能力,在低位要球強攻禁區與策應,但這絕對不是一支成熟球隊,甚至是一支NBA球隊唯一擁有的破區域聯防打法。

 

破區域聯防,最有效的策略是高低位搭配,高位接應、分球、突破,與底線的空手走位、滲透,最有效的方法則是球的快速流動、切入突破與外線跳投。美國隊知道採取外線、切入、突破,但高位策應,高低位搭檔,以及更多的突破、分球,仍束手無策。

 

當美國隊打不開區域聯防時,把球送到低位給KobeJamesMelo,負責一對一取分,牽制對手,也能避免外線跳投之後的長籃板或攻防轉換時,被對手快攻得手,這一招確實是最穩健,最保險,但也是最沒有辦法的一招。

 

或許,AmareHowardChandler都沒有十足的高位策應、分球與跳投、突破能力,但籃球戰術與戰略,場上的對峙與對抗,仍得回歸到最傳統、最原始的基本面,只有紮實而完整的破區域聯防能力,千變萬化,才是掌握比賽並且贏得比賽,最重要的基礎。

 

Kobe在美洲籃賽的防守,已經不只是經典,那是偉大的傑作,我們不妨繼續欣賞下去吧。

 

 

 

Published 29-08-2007 02:03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