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野獸孩子王」吳岱豪

大家都看到了,台啤中鋒吳岱豪被江蘇南鋼前鋒孟達,一記惡意的霸王肘,打斷了鼻樑骨,血流如注送醫。孟達這一擊,傷害的不只是岱豪的鼻樑,憤怒的不只是台啤職隊員、球迷,整起事件,孟達的蓄意、無知與失禮,該受到譴責

 

但,今天我不是要談孟達的霸王肘,是要談談岱豪。他大概需要6-8周恢復期,除了祝他早日康復,岱豪應該要深刻了解到,他現在已經是兩岸籃球指標性人物,也是中華隊獨當一面的長人,甚至是台啤要衛冕SBL王座的「關鍵人物」。

 

兩年前,岱豪要去夏威夷楊百翰大學(BYU)深造時,我在圓球寫了一篇祝福他勇敢追夢的專欄:「我們的卡爾馬龍」,當時有不少人笑我癡、笑我笨,還指責我太天真、太吹捧球員。

 

岱豪的籃球天分、野心,沒話說,但他需要淬練、自我要求與專注球賽,才能超越自我,挑戰突破,成就一番籃球事業。

 

岱豪像個「孩子王」的個性與性格,你可以說他不懂事、太率性,或許也正是因為孩子王的野蠻性格,讓岱豪無所懼,可以在返台短短半年時間,接受更多的訓練、比賽、扛下責任,成為國內籃球禁區一霸。

 

今年三、四月,岱豪從BYU返台加盟東森,他以平均15分、7.5籃板左右的表現,我給他打了「70分」,我認為以岱豪旅美兩年的能力、天分、條件,應該要有20分、10籃板的成績,那才是「卡爾馬龍」等級的表現。

 

我認為岱豪在SBL下半季的表現,不夠獨當一面,不夠質感,因此沒有給他最好、最高的評價。我相信,岱豪自己對剛返台時的表現,也不盡滿意。

 

7月瓊斯杯是岱豪返台後一個重要轉捩點,他返台後一天訓練兩次,上場時間場場幾乎打滿40分鐘,他在中華隊必須扛下更重攻防大任。岱豪就像「出柙猛虎」,一路開始爆發,一路爆發到8月日本亞籃賽。

 

岱豪從SBL季末的70分,打到瓊斯杯的85分,再提到亞籃賽的90分表現,他有足夠的禁區格鬥力,有充足的信心,還有強壯的力量與低位進攻跨步,還三不五十會來一下中距離跳投,所有的一切,都像極了我兩年前的期許,「我們的卡爾馬龍」終於誕生了。

 

即使到現在,岱豪還是個「野獸孩子王」,需要人哄,需要人呵護,偶而率性、個性一下,鮮明的籃球性格,直率的衝撞,還是經常讓人認為他是個不成熟的大孩子,但球技、未來真的棒透了。

 

孟達這一肘,非常可惡,但如果可以讓岱豪「轉大人」,更沈穩、成熟與聰明,懂的收放藝術,在攻防兩端展現他的驚人威力和天分,並且可以更專注的投入籃球事業,那麼下季的SBL超籃MVP,絕對會有岱豪的名字。

 

我們的卡爾馬龍誕生了,這不再只是個裘爺的年度笑話。

 

 

Published 04-09-2007 03:01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