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從阿龍的球隊談起

緯來易主,更名「台灣大」,「籃球博士」鄭志龍成為這支新企業球隊的總教練。東森易主,更名「米迪亞」,「面子」吳建國是這支新企業球隊的總教練。東風易主,更名「璞園」,除了母企業換手,其他都沒變,年輕新銳教練許晉哲是璞園的指揮官。

 

阿龍的球隊,找來了老教練古吉雄擔任技術顧問,古老師豐富的執教經驗、閱歷加「宏國精神」,是阿龍要師法的神髓,也是台灣大扭轉乾坤的重要依靠。

 

台灣大目前除了老將,就是一群蝦兵蟹將,缺少一名核心領袖,沒有一個獨當一面球星坐鎮。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好,只要阿龍可以凝聚團隊戰力,整合人手,打出精銳的防守和強悍的風格,沒有巨星,一樣可以創造奇蹟。

 

經驗是寶,但「智慧」更是球場上決一勝負的關鍵,在阿龍不足的執教經驗裡,古老師可以彌補不少,但訓練、整合、臨場、調度,還是要阿龍去學習、掌握與拿捏。

 

我一直認為,阿龍該找劉嘉發當他助手,不管有什麼前嫌(兩人都說沒有),那才是阿龍、台灣大、劉嘉發「多贏」的好局。

 

米迪亞的大哥大教練吳建國,是前中華男籃一代知名中鋒,前裕隆宿將,現在的小球迷和媒體都對他很陌生。不過,吳建國是有頭有臉的籃球聞人與老國手,他重新出山是一分熱情和對籃球的熱愛,也是米迪亞進軍SBL的寄託。

 

米迪亞目前可能要找緯來前洋將桑德斯效力,希望藉桑德斯強大的籃板、進攻能力,協助米迪亞提升戰力。

 

我給米迪亞的建議,會比較另類,他們應該找一個6364之間的後衛,可以控球、投籃、防守,並且擔任球隊核心領袖、指揮作戰,扮演場上教練的洋後衛,而不是找桑德斯。

 

就算桑德斯每場同樣貢獻25分、15籃板,米迪亞只怕也是關關難過。

 

璞園從教練團到兵源,沒有太大的變化,其實這也不壞,他們持續在進步,只要維持一定的強度和企圖心,這群年輕人這一季還會有兩、三成的進步和突破。

 

但除了拚勁、年輕、無懼,他們要學習的是團隊的整體搭配,以及攻防的智慧、洗練的提升,不是只有一個拼、一個亂打,加一陣陣亂刀流。

 

沒有洋將,讓璞園的兩大中鋒簡嘉宏、吳建龍更有發揮空間和機會,這是另一種收穫,如何讓這兩名充滿潛力的「小型中鋒」,在底線兩側和高低位,打出可觀的戰力、策應,並成為團隊核心,這是璞園這一季要突破,打進四強的關鍵。

 

SBL本季換了一堆總教練,換了三個新東家,台銀隊也意外進入「重整期」,主戰場更拉到台北縣新莊小巨蛋,未來均充滿未知數。

 

在球季之前,希望SBL的一切都能順利圓滿。

 

Published 19-09-2007 01:39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