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基本籃球三部曲:傳球、投籃、運球

不管你是一般籃球迷,還是天天泡在球場的籃球人,或者是專業的籃球員,你一定得重新了解和定義「基本籃球三部曲」。

 

籃球的基本動作是傳球、運球、投籃,任何籃球技巧、觀念、基礎和打法,都得從傳、運、投這「基本籃球三部曲」的基礎出發,這也就是所謂持球、控球的「基本動作」。

 

基本動作有多重要!誰能教你基本動作!基本動作又有那些細節、腳步、撇步和重要的基本觀念,Power Basketball「強力籃球」教學DVD提供不錯的基本教學和概念,分解動作、細膩腳步、教練示範和美式的基礎教育,則是更重要的啟發。 

 

國內在傳、運、投這三大基本動作的「籃球教材」並不多,已過世的前電信女籃教練韓念錦老師,曾經輯譯過一套教材,可惜市面上已經買不到,韓老師輯譯美式、綜合韓式基本教材,文字居多,也有錄影帶搭配,但並沒有上市、上架,也不曾計畫性的推廣。

 

前中華男籃射手洪濬正,也出版過「射手」之類的教科書,洪濬正獻身說法,親自示範,只用文字和圖解,進行教學和示範,洪濬正有心,但市場的反應與潮流反應都有限,洪濬正的苦心與用心,貴在回饋、教育、紮根。

 

其他相關籃球基本動作教材的出版品,多少都有,但流傳性和影響力,以及代言人的分量、說服力,都很平凡,給人留下的印象與影響不多。

 

其實,像韓老師、洪濬正這種基本籃球教材,都應該彙整為「基本籃球教育範本」,推行下去,中華籃協應該是要做好這個紮根與基層教育工作的核心組織。

 

「強力籃球」傳球、運動、投籃三套DVD教學,推出大概也有兩年時間,曾受到國內基層教練、球員,以及明星級國手肯定,傳授更基礎、更正確、也更實用的基礎籃球技巧。

 

投籃,是從兩腳、兩膝的力量,延伸出來的投籃動作,而不是只用手臂、手腕,上半身的力量,你知道嗎!

 

運球,力道要強,腳步該如何變化、調整,你可知道有至少100種運球訓練方式,可以讓你「人球一體」,你知道嗎!

 

傳球,傳球的作用、效果與凝聚團隊合作的關鍵性,更甚運球,你和道嗎!傳球的42種基本技巧和方式,需要你慢慢、一步步的去體會。

 

如果你對「基本籃球三部曲」的奧妙也有興趣,有空就上去www.powerbasketball.com.tw看看吧,這是很有基本概念與基礎的創意與彙整,也是國內籃球迄今,最有系統、最基本,也最深入淺出的籃球基本動作訓練教材。

 

 

Published 12-10-2007 12:40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