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裕隆的「另類智慧」

全新裕隆有八名中華男籃主力國手,一名新任總教練張學雷,一名執行教練李雲光,還有裕隆球團逾40年的優良傳統與歷史。不管是帳面、陣容、天分、經驗看來,裕隆隊都是SBL第五季最熱門的奪標隊伍。

 

只不過,裕隆球團最近這一步棋,下的實在讓人看不懂。

 

在老教練錢一飛辭世後,他總教練的懸缺由張學雷升任,但負責裕隆訓練、調度的,還是執行教練李雲光。

 

依照往例,球隊當然還是聽李雲光的,這是李雲光的球隊。但是,老教練還在的時候,李雲光掛名執行教練,負責球隊勝負、調度、執行和訓練,總教練的分量和地位、頭銜留給錢一飛,這是人人都可以理解的敬重與感念。

 

但老教練走了,這樣的布局和安排,究竟是一種智慧,還是一種無奈,或者是一種玄機,確實讓人看不透。

 

如果讓我來解讀,我的看法是:裕隆這支球隊不是老闆的球隊,就是球員的球隊,而不是教練的球隊。

 

如果裕隆隊不能成為教練的球隊,那麼這群天賦過人、人手充裕、經驗和球技分量,都足以稱霸國內籃壇的球員,要靠球員自己組成一個優秀團隊,一支緊密的球隊,凝聚為一個無私的團隊,其實還是有其難度和風險。

 

或許這樣的布局和安排,有其更深奧的智慧和考量,也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苦衷。但我認為球員未必會懂,教練未必能領悟。

 

如果李雲光不能成為凝聚球員向心力和主軸的靈魂人物,一旦張學雷也不是那個可以主宰風雲,左右球員意向的霸主,那麼這樣的布局和安排,恐怕將會成為團隊戰力和軍心士氣的負數。

 

王者裕隆上季失利,我們看到了教練帶不動球員的無力與無奈,也看到了一群明星球員和國手,卻無法凝聚、激發出驚人團隊戰力的疲態。

 

很顯然,裕隆目前在教練團的布局和安排,似乎有「對症下藥」的針砭,但明的看,暗的想,還是很難讓人參透其中的奧妙與玄機。

 

可能是我多慮了,也可能是我無法領悟其中的竅門。

 

鞏固領導中心,建立球員正確的團隊意識和打球態度,在精神面與氣勢上,樹立教練團的威權與不可侵犯性,這才是裕隆隊需要積極克服的問題。

 

李雲光和張學雷,誰能扮演這個威權領導的智慧角色,誰會是裕隆隊最需要的「那個人」,或者裕隆的陣容和組合,根本不需要「那個人」來組織整合,這個球季會有一個很好的答案和啟發。

 

 

Published 29-11-2007 01:50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