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米迪亞啟示錄!

米迪亞的前身是東森,他們真的很有機會打進季後賽,甚至創造一些驚奇,除了洋將桑德斯加盟的因素之外,米迪亞總教練吳建國,是最關鍵的催化劑。

 

吳建國是老國手了,現在的線上媒體記者、年輕球迷根本不認識這號正港「大人物」。他身高195公分,30年前站在禁區像一堵巨牆,他幫裕隆射手葉正單擋,替隊友陳恩鐘、錢一飛掩護,以及那一招有點半開玩笑的胯下地板傳球,從現代籃球的眼界和經驗看來,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哈林招式」。

 

不過,綽號「面子」的吳建國,在退出教練圈15年後,復出江湖。他給籃球教練、籃球圈帶來的教育、概念和啟發,讓人印象深刻。

 

我要強調的是,不要輕忽米迪亞的潛能與戰力,因為吳建國是一名可以凝聚戰力和團隊,注入意志力和士氣的「統帥」。

 

在台灣,做教練的要帶得動球員,要有威嚴與霸氣,要能理解比賽、了解球員、融合一體,戰術素養、訓練、運動科學反而是次要條件。

 

我會這麼說,並不是輕視學院派教練,也不是要證明戰術、訓練、科研無用論。

 

吳建國初掌兵符時,外界有些質疑,不外乎時代不同、脫節、訓練和戰術觀念的老舊,訓練的方式和戰術,並沒有特別之處之類的評語。

 

然而,三個月下來,米迪亞在吳建國執教下,已經成為「一支」球隊,他們不再是一群球員的球隊。這是吳建國的球隊,在母企業高層的完全授權和支持下,他以個人的威嚴、權威、霸氣、智慧,收服球員,為團隊、為榮譽而戰,更重要的是:不計個人得失。

 

吳建國了解團隊的重要性,灌注球隊利益和榮譽、勝負,更甚於個人的觀點,不管球員心裡服不服氣,都得在這個壓力和目標下打球,每個人憑拚勁、意志、團隊意識和表現,做出貢獻,專注防守,這正是一支球隊得以成功的基本指標。

 

熱身賽5戰下來,除了台啤首戰打得順手、驚人,團隊圓熟,其他六隊在戰術執行、戰術修為和訓練成效裡,還讓人看不到什麼嫻熟的突破和改變,這也是認為戰術、訓練,先進的國際籃球觀念、趨勢,仍然不是國內籃球主流和趨勢的重要原因。

 

沒有大牌球員,不需要高薪球員,欠缺國手的組合,但只要能做好防守,理解比賽,以團隊為重,同樣可以創造更好的團隊與比賽,並且贏得勝利。

 

米迪亞這支球隊正在完成這件工作,只要洋將桑德斯更懂的防守、籃板和自己的職責,在團隊的基礎上貢獻自己的天分和籃板、防守、得分,米迪亞會打出不錯的戰力和成績。

 

 

Published 02-12-2007 09:43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