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區域聯防」大行其道

「區域聯防」這玩意兒是很專業的東西,但很抱歉,未來這一季SBL,你將會看到最多樣、最多層、最多風格與應變的「區域聯防」。

 

這也是考驗SBL各隊教練智慧與球員應變能力,最重要的「測試」,甚至會成為球賽勝負與激情的主軸。

 

台灣大擺明了這一季要用「區域聯防」去伺候各隊,他們在熱身賽的「區域聯防」,打的裕隆、米迪亞措手不及,到位、補位、協防快速,球員的觀念正確,從45度角兩翼、高位、低位,到底線滲透,台灣大幾乎做到接近完美的封鎖。

 

台灣大總教練「阿龍」鄭志龍很明白告訴球員,「這一季我們要用區域聯防去對付每一支球隊,請大家要有心理準備,我們得出奇致勝,並且打出自己的風格與特色,控制場上情勢與對峙。」

 

台灣大後衛吳永仁也認為,鄭志龍教的區域聯防,比較接近鄭光錫的區域聯防概念,兩翼到位、對球壓迫要確實,但不要犯規,對高、低位的傳輸一定要阻撓與防止,盡量讓對方在外圍導傳,束手無策,浪費進攻時限,不要任意在壓迫、抄截時犯規。

 

阿龍教的「區域聯防」都是非常基本的觀念,只是國內教練並不常用,教的、用的也不深入,區域聯防也一直不是國內教練的強項與防守戰術主流風格。因此,阿龍會考慮祭出「區域聯防」來改變整個SBL的防守基調,扭轉整個對抗情勢,的確是「籃球博士」才會有的膽識和智慧。

 

事實上,台灣大在區域聯防的執行上,也趨於完整,同時利用快速反擊和速度、機遇戰、切傳,打出另一種台灣大的「小球風格」,帶著對手跟著他們打快節奏的跑攻、攻防戰,進入台灣大習慣的節奏,盡力瓦解對手的對抗和禁區優勢。

 

破「區域聯防」,重點在高、低位的策應與牽制,以及快速導傳、球的轉移,還有切入破壞,外線突襲是撕裂區域聯防的一招,但一旦倉促出手,或者命中率欠佳,遭到台灣大快速反擊,情勢就會丕變。

 

因此,跳投過多,以外線做為轟垮區域聯防的主要武器,確實也不很牢靠,只有高、低位的搭配、策應、牽制,以及強力切入,滲透破壞,給對手的禁區、底線帶來壓力,縮小防守圈,才是破除區域聯防最重要的武器與觀念。

 

熱身賽七隊都大量使用「區域聯防」,這是國內籃球近二十年很少見的趨勢與風潮,也是教練在防守戰術上的一次重要革命。

 

區域聯防大行其道,不管你是看門道,還是看熱鬧,這一季SBL可有得瞧了。

 

Published 05-12-2007 01:01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