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林志傑+吳岱豪=?

衛冕SBL王座的台啤在07-08球季開幕戰不敵達欣,除了球運的因素之外,台啤還沒有找到林志傑+吳岱豪=勝利方程式的默契和打法,並且在傳統和小球風格之間找到平衡點,至為關鍵。

 

有了吳岱豪的低位攻防與強大牽制力,林志傑其實可以不必再打得那麼辛苦,硬是要一個人單打獨鬥。

 

吳岱豪總是可以在低位吸引包夾,那就是台啤外圍轟炸或伺機滲透的最佳時機與團隊合作。除了以吳岱豪為低位核心,其實吳岱豪在高位的策應,或者是與後衛、林志傑在「擋切戰術」的運用上,也會是台啤最棒、最穩定的攻堅武器。

 

可惜,台啤尚未在林志傑+吳岱豪的「默契和隊型」上找到平衡點,吳岱豪能力過人,表現出色,林志傑依然驍勇善戰,無所不在,單打獨鬥,無往不利。但林志傑與吳岱豪之間的搭配與團隊攻防的成型,仍未達到理想的收放境界。

 

台啤上季封王,有幾個主因:

 

一是林志傑太全能了,他打的像喬丹,讓所有的對手都束手無策。二是台啤態度正確,打的是團隊籃球、簡單有效的籃球智慧,令團隊戰力源源不絕。三是球運,裕隆在季後賽栽在達欣手裡,替台啤除去心頭大患。

 

其中,台啤封王另一個關鍵因素是:台啤的小球,打的太完美了。台啤的小球是以中鋒為策應核心,以林志傑為進攻重點,在裡外、擋切和林志傑主導的開放式進攻中,令對手難以捉摸,打游擊戰取得致勝先機。

 

但打小球總是有更多風險,一是手氣問題,二是心態與意志,三是對手的能力與適應。

 

本季台啤擁有吳岱豪之後,除了要維持以往以林志傑為核心的進攻模式外,高、低位都有出色攻防能力與策應效率的吳岱豪,勢必得在低位進攻中,吸引包夾,或者在高位策應和突破上,組織團隊,減輕林志傑的負擔,增加台啤攻防手段,為隊友創造更多、更簡單的得分與出手機會。

 

可惜,目前台啤還是尚未走出林志傑「喬丹式表演」的贏球模式與進攻風格,儘管吳岱豪表現出色、穩定,林志傑的狀況也很不錯,但「林志傑+吳岱豪」的效率和效應,仍未在團隊中發揮,激發台啤可以打出更自由、更簡單、更有效率的團隊攻防戰力。

 

林志傑+吳岱豪+團隊合作=總冠軍,這是台啤今年的衛冕方程式,也是他們要努力學習和克服的習題。

 

Published 08-12-2007 03:11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