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台啤學不會的「籃球習題」

衛冕軍台啤,還是有一道解不開、學不會的「籃球習題」!

 

台啤今晚有驚無險的8173力克台銀,台啤在半場進攻系統戰,或是全場開放式的切傳打法中,似乎都無法讓吳岱豪融入其中,也經常忘了吳岱豪的存在。

 

整體來看,台啤還是習慣打「小球」,利用外圍擋切和外線跳投,以及不斷的快速反擊,才能打出自己的能量與球技,半場進攻以吳岱豪為核心的攻防系統,幾乎無法在比賽中發酵,做為剋敵致勝的武器。

 

這道難解的「籃球習題」,國內所有球隊幾乎都做不好。因為,要善用強力中鋒的禁區優勢與牽制力,需要的是洗練、純熟的戰術素養和精湛的訓練、默契,還有球員理解比賽的能力,那就像NBA的馬刺、活塞一樣,可以把戰術執行的淋漓盡致,傳切投和走位默契,恰如其分,每一次導傳、切傳和走位、掩護,都能發揮效果。

 

台啤上季靠「瘋狂」的鋒衛高位擋切、反擊、跳投,以及野獸林志傑的個人突破、進攻能力,贏得SBL隊史第一座總冠軍,台啤以鋒衛擋切、切傳為進攻主軸的打法、習慣,還是牢牢的套在球員的腦袋裡。

 

他們習慣用衝鋒陷陣的方式進攻,他們更習慣從外圍的擋切、掩護,拉開進攻節奏,並且利用壓迫性防守和快攻反擊,提振士氣。

 

一旦進入半場進攻,一來一往,你一拳我一擊,台啤最喜歡與融入的整個動感和節奏,便完全不見了。當然,吳岱豪在禁區的攻防優勢,也更不易容融入其中,成為台啤戰力提升的元素。

 

這種現象其實不只發生在台啤身上,裕隆隊上季失利,多少與半場進攻失調、呆板,禁區和才華優勢被達欣的「小球與速度」與「瘋狂亂切和跳投」給砍的慌了手腳,連球運都不再幫忙。

 

台啤目前得在維持上季的速度、小球、鋒衛擋切進攻為主的習慣裡,儘速找到以吳岱豪為半場防攻核心的默契與組合,否則以台啤目前的打法和習慣,既想要高效發揮吳岱豪的攻金髮優勢,又要刻意改變過去四季的打法和習慣,勢必會使他們場場陷入苦戰。

 

 

Published 15-12-2007 10:52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