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鄭志龍的「接班架式」

雖然「籃球博士」鄭志龍才帶領台灣大打了五場比賽,但阿龍接掌2008年中華男籃兵符的架式,呼之欲出。

 

阿龍是2007年中華隊經理,隨隊見習,師承南韓教父鄭光錫。8月日本德島亞籃賽期間,日本媒體已經大膽預言,鄭志龍將是未來中華隊總教練的頭號接班人,從博士最近帶領台灣大「以小搏大」、「大玩區域聯防」和「以快制高」、「小球反擊」的戰略運用來看,阿龍的接班架式幾乎可以看到端倪。

 

戰略是阿龍的智慧表現,他打算以台灣大的陣容、天分和優勢,出奇制勝,反制對手,並且善用區域聯防和反擊、奇襲,打出奇兵之妙,這都是阿龍的靈敏反應和籃球智商。

 

善用自己的優點,掩飾缺點,發揮速度和防守之效,這一切都是阿龍執教智慧的表現。在策略上、反應上、心理和凝聚力上,阿龍執教的表現讓大多數人滿意,他所欠缺的就是戰術執行和訓練要求的「效率和經驗」,而這部分也是國內籃球教練普遍不足的問題所在。

 

戰術和訓練是一體的,你懂很多戰術,會畫很多戰術,但如果不能在訓練中灌注在球員習慣和反應裡,強化球員的籃球智慧與理解比賽能力,一切都沒用,這也是國內大多數教練面臨的問題。

 

因此,幾乎國內所有頂尖球隊的「Set up Offense」,也就是半場的組織進攻系統,都打的很艱澀,有戰術,有訓練,但打的並不流暢、自然、有效。大多數教練和球員、球隊,都習慣打自由派的風格,自由擋切進攻,機遇戰為主,利用防守再快速反擊,發揮速度和外線砍擊。 

 

這種打法一旦手氣不順,或者球運失調,往往難以回天,比賽容易失控。中華男籃這些年來的主流打法就是如此,組織半場進攻的戰術,和球員理解比賽能力都不足以應付比賽所需,導致戰力不彰,團隊合作戰力也受到影響。

 

但,阿龍是非常聰明的,他有足夠的時間和膽識,去累積執教經驗和戰術、戰略,他也是目前國內籃球界教練中,比較受到高層關愛」的未來接班人。

 

台灣大本季的表現已經不錯,區域聯防有概念,利用防守反擊和速度、跑轟,很具侵略性,但還是差那臨門一腳。這一腳很簡單,就是更積極的聯防侵略性和球的流動,在阿龍徹底領悟之後,傳授給球員,台灣大後市還是很有機會。

 

 

 

Published 16-12-2007 08:18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