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籃球EQ更勝球技

看了璞園和米迪亞的延長賽與大混戰,我的女兒說:「爸,這比賽真的是熱鬧有餘,精采不足」。

 

哈,我的寶貝女兒真可愛,他真的看懂了比賽。因為我常把一句話掛在嘴上,那就是籃球EQ,我們球員的EQ實在進化的太慢,這種現象更表現在璞園這支年輕球隊身上。

 

璞園從第三節領先11分,打完輸球,球員在球場上表現出來的智商與理解比賽的能力,的確都不合格。當然米迪亞的本土球員也沒有好多少,若不是桑德斯的籃球EQ與個人破壞力非常了得,米迪亞早就輸了這場比賽。

 

籃球EQ怎麼來?

 

EQ除了渾然天成,也靠經驗的累積,還有教練的指導和啟發,同時與球技的提升與進化息息相關。璞園這支球隊進入換血第三年,但不管是老球員還是新成員,打的不是氣呼呼,像簡嘉宏,就是傻呼呼,像張羽霖,不然就是楞呼呼,像林金榜最後對桑德斯的犯規,完全不像一支多年職業球隊與專業球員該有的薰陶和基本素養。

 

你看桑德斯,全場都在微笑,享受並專注比賽,不管是被打還是打了人,桑德斯該演就演,該怒就怒,但專注比賽和保持冷靜,以團隊和贏球為先,這就是籃球EQ最高的表現。

 

桑德斯「陰」嗎?我不認為,但他打的好極了,他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打出自己的特色,並且為米迪亞貢獻最好的球技和專長,逆轉了比賽。這就是桑德斯可貴的EQ

 

在桑德斯身上,籃球EQ更甚於球技,他的EQ並不是驚人的球技與經驗累積,而是更正確的打球心態和團隊意識,以及對自我角色與責任認知,非常清楚。

 

做為球員,你的責任與角色是什麼?是動怒、發飆,還是埋怨、抱怨,如果都不是,那就應該把焦點和專注力,放在球場上,用心專注的打球,為自己和球隊贏得艱困的比賽,完成球團、老闆、教練交付的任務。

 

每一支球隊要進化為更高一級的球隊,球員籃球EQ的累積與進化,跟球技、經驗、心理的提升,同樣重要,這不但是做教練的責任,也是一支球隊需要培養出來的球隊文化和特色。

 

Published 06-01-2008 06:53 by 裘必勝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