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閻家驊天外飛來一腳

台啤總教練閻家驊,人稱「閻哥」,他「天外飛來一腳」搶盡新聞版面,拉抬SBL收視率,創造無限籃球話題,吸引了電視傳媒焦點,遠比林志傑、陳信安的球技與非人表演,更有媒體魅力。這樣的「犧牲與奉獻」,挑戰多年來裁判執法水平不齊的體制和問題,實在太有創意。

開開玩笑,輕鬆一下!請不要當真。

在SBL這種意外事件,要當「笑料和娛樂」來看,你才不會感到奇怪。閻家驊被中華籃協判處10場球監,另罰了10萬元,他也公開向裁判與球迷、社會大眾致歉,為這次失控的情緒和「一腳」付出代價。

閻哥這一腳,除了他個人的情緒、不滿、多年對裁判執法水平不齊的積怨外,似乎也在無意中「踹」開了籃球界沉默多年的體制與文化問題。

因此,儘管閻哥這一腳是不對的行為,卻有人叫好,有人期待,他們希望看到的是革新、理念和積極的作為,與籃壇以往的傳統、因循、得過且過,有不同氣象。

球迷的期待是可以理解的,他們對現有的籃協、籃壇體制、文化、規範失望。但他們喜愛球星、支持籃球、喜愛SBL,渴望看到中華男籃打出精采比賽。

球迷和輿論希望籃球有所興革,有新氣象和面貌,展現新的作為,這樣的聲音和期許,多年盼不來的心願,意外的被這一腳踹出新視野和期待。

從深一層的心理和觀點來看,或許,裁判只是代罪羔羊。

裁判好與不好,優與不優,需要的是公開而有序的審核與機制,在機制裡人治,終究會帶來更大的問題。閻家驊這一腳的情緒、多年沈怨、不滿,遠遠勝過裁判那一、兩次吹判,那也不完全是裁判的執法能力問題,這一腳踹出的背後省思,遠比裁判執法水平的爭議、10場球監,更讓人關心。

踢,是情緒和怨懟,罰,是手段和解套,SBL、球隊與裁判、籃協之間,最需要的還是結構的改變與組織的釐清,以及權責的畫分,否則除了閻家驊,未來只怕還會有第二腳、第三腳、第四腳…

裁判不該是這一腳的代罪羔羊,裁判要有自己的想法與立場、堅持,並且有自己的主見、規範和情操,而不是共生下的妥協,這才是裁判進步,改變形象的根本之道。

裁判的執法能力與水平、形象,不是靠籃協或媒體來鞏固,而是要靠自己的努力、表現和有效機制,公開而有效率的贏得肯定與支持。

Published 08-01-2008 05:21 by 裘必勝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